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2006:数字电视进入价格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20:14 中国产经新闻

  据估计,2010年数字电视整机产品市场将达5000亿元,数字电视专用电路、条件接收卡、专业设备仪器和软件市场将达到400亿元,按照电子信息产品整机与配套件产业规模1∶1~1∶3的传统比例关系,保守预测,2010年我国数字电视及相关产业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数字电视将逐渐成为推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新经济增长点。

  2006:数字电视进入价格年

  CIEN记者朱力 北京报道

  中国政府已提出2015年将关闭模拟电视,全部实现电视数字化,这意味着2006年,数字电视领域面临着一个高速发展的机遇。一旦数字电视板块风生水起,无疑将为疲弱的大盘打上一剂强心剂!

  而如何将数字电视业务推向市场,是目前阻碍数字电视发展的主要因素。人们在感叹数字电视给人们生活带来变化的同时,又不得不怀疑其是否能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

  5000亿元大市场

  前两天,记者有一个朋友家的电视机想换台新的,到市场上一看,销售人员劝他买一台数字电视,说以后传送的都是数字信号了,必须用这种机器。他问我说,未来到底是不是这么回事,这数字电视又是怎么回事儿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商场,发现真有不少消费者对此一头雾水。

  根据信息产业部提供的信息显示,数字电视指的是从电视节目的采集、制作和编辑到信号的发射、传输和最终接收的全过程、全系统都是数字化的电视系统。

  据估计,2010年数字电视整机产品市场将达5000亿元,数字电视专用电路、条件接收卡、专业设备仪器和软件市场将达到400亿元,按照电子信息产品整机与配套件产业规模1∶1~1∶3的传统比例关系,保守预测2010年我国数字电视及相关产业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数字电视将逐渐成为推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新经济增长点。

  真正的利益是地面传输所蕴涵的巨大商机。数字化后,一个模拟频道可以变成多个数字频道,像美国无线电视在保证了国家喉舌的基本需要后,出租多余频道,曾以2.6亿美元的价格拍卖6兆带宽给通信行业。25兆带宽可以容纳3个频道,而我国电视频道共有450兆。频道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对于广电部门来说,这是最宝贵的财富,尤其在三网融合的前景下,频道资源更是广电系统实现体制改革的理由和依赖。

  孟先生是一位生意人,繁忙的业务常常忙得他昏天黑地,了解城市动态、感受社会脉搏,就全靠这台数字电视了。原来的28个频道,变成了50多个频道,再加上17套的音频广播节目,孟先生说“因为工作原因,晚上回来比较晚,经常会错过《新闻联播》这些新闻节目,有了这个数字电视以后,就是说可以随时,不管回来多晚,都可以把这个新闻节目调出来再看一下。”

  背后的价格隐忧

  数字电视的发展在技术上几乎已经没有障碍,而如何将数字电视业务推向市场,是目前阻碍数字电视发展的主要因素。人们在感叹数字电视给人们生活带来变化的同时,又不得不怀疑其是否能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

  广电总局把2004年定为“数字电视年”,如今一年过去了,数字电视又有何发展?

  有关部门称,2005年,数字电视用户将达3000万,这一目标没有实现?2006年,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是价格!

  “中国数字电视产业已到了一个关键时期。”央视风云传播公司负责人指出,数字电视目前正面临“2万户瓶颈”(每个城市达到2万用户难再增长)——消费者并不愿意埋单,整个市场启动缓慢,产业爆发乏力。市场调查证明了这种判断。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规划,2004年我国数字电视用户预测要达到1000万户,2005年的预定目标则是3000万户,但都远远没有达到这一数字。

  “省里开价格听证会把居民用户价格提到每月23元,比原来的12元升了差不多一倍,我觉得这不太合理。”太原市育翠苑小区的王女士对记者说,“数字电视的节目是比以前丰富,图像也更清楚了,但像我们这样的老年人也看不了那么多频道,我觉得应该看多少台交多少钱,像我这样只看免费频道的不应该交那么多。”育翠苑小区是太原市数字电视整体平移试点小区之一,该区有居民703户,共3200多人,已经有98%的用户领取了免费的机顶盒。而且该小区在太原市算是高档住宅区。

  “由此可见,老百姓还是‘谈钱色变’,价格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将是问题。很有可能造成这样的尴尬局面:即整体转换完成了,模拟信号关闭了,新价格政策也出台了,但老百姓就是不交增加的费用——这种自发的抵制行为在广电行业内已不罕见。若真如此,那么有线运营商的处境会非常难堪。”一位山西省广电业内人士如此忧虑道。

  破冰在即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联说“在开始的酝酿阶段,这种发展都是像S形曲线一样,在开始这个阶段会比较缓慢,但是这个缓慢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准备的过程,一旦准备完成以后价格市场化就能够快速进入到高速增长期。”

  一方面,国内数字电视发展过程中,由于产业缺乏沟通,特别是缺乏与最终用户间的沟通,造成“内热外冷”,用户参与度不高,市场发展缓慢。而价格听证是促进双方有效沟通的重要手段之一。专家认为,价格标准只是听证目的之一,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价格听证,让最终用户更加广泛地参与、了解,进而选择数字电视。毕竟“用户才是最终的埋单者”,“少了这个程序,让用户只出钱,而不问为何出这么多钱,往往会引起用户的反感”。

  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国内数字电视发展过程中缺乏竞争,特别是在运营层面。“这对数字电视的良性发展可能是不利的,”因此不少专家说,没有了竞争,容易使成本急剧上升,同时缺少刺激市场发展的有效手段。如何在不违反国家政策的前提下,有效引入竞争是政府部门应该考虑的问题,“电信领域打破垄断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