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9亿农民期待千方百计实现增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7:46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朱力 北京报道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总的要求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新农村建设道路上,除了税费改革,告别“皇粮国税”,2006年,9亿农民有哪些政策可期待呢?

  千方百计实现农民增收

  在一系列惠农政策推动下,2004年起,我国农民人均收入实际增幅扭转了“十五”头三年连续下滑的趋势,从4%左右的低位,跃升至去年的6.8%,今年前三季度增长11.5%。高兴之余,人们难免担心,2006年农民还能笑得这么开心吗?

  人们的忧虑并非没有根据。总的说来,农民收入仍然偏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还在扩大。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说,即使在上海,去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仍比农村高出1.3倍,绝对差距约为9300多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积极促进农民增收,继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

农业产业化经营,壮大县域经济,充分挖掘农村内部增收潜力,逐步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近日,农业部部长杜青林表示,农业部已规划了明年要重点推进的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示范、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优势农产品产业带构建、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十大行动”。

  增收就涉及关于“三项补贴”的问题,即种粮农民收入直补、良种补贴和购置大型农机具补贴,2005年这方面的财政投入力度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这是财政支农政策的创新,它不仅有利于鼓励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而且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城乡收入差距。

  实现9亿农民的义务教育

  一位农民感叹道:“农民没钱,上不起学,上不起学,继续当农民,农民挣不到钱,挣不到钱子女又上不起学。城里人有钱上好学校,好学校毕业,找到好工作,找到好工作挣更多的钱,钱多了,子女又上好的学校……”

  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农村义务教育在规范收费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但要杜绝违规收费还任重道远;农民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农民义务教育的费用负担比较重;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待遇还比较低;农村义务教育在相当一部分地区困难还比较多。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将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政府在当地规定一个最高收费限额。

  这意味着中国贫困地区592个县约1400万农村贫困家庭的中小学生将可以享受国家提供的全免费教育。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还透露,2006年要真正实现8亿农民的9年制义务教育,这将由中国财政出钱,使农村每一个孩子,不管家庭困难的还是富裕的,都可以免去学杂费,并且对于困难农民家庭的孩子,政府还要提供免费的书本和住校的伙食费,目的是给予农民一个平等的受教育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