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生物医药投资回报利润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9:47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 桦樱

  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销售额占整个医药产业比率已经达到6%左右,产业整体仍处于成长期的前期阶段,生物医药产业已经成为中国一个具有极强生命力和成长性的新兴产业。

  近20年来现代生物技术发展应用异常迅猛,世界各国有关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
程、发酵工程、生物电子工程、现代蛋白质工程等技术成果的应用日益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所谓生物技术(Biotechnology),是指“用活的生物体(或生物体的物质)来改进产品、改良植物和动物,或为特殊用途而培养微生物的技术”。当前世界上60%以上的生物技术成果主要集中应用于医药工业,用以开发特色新药或对传统医药进行改良,由此引起了医药工业的重大变革,生物技术制药得以迅速发展,使得生物医药产业成为当今世界上最活跃、进展最快的产业之一。

  生物医药作为当今世界上最活跃、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具有5大行业特征:一是高技术,主要体现在知识密集、技术含量高、多学科高度综合互相渗透。二是高投入,主要体现在用于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及医药厂房的建造和设备仪器的配置等方面的投入相当大。目前国外研究开发一个新的生物医药的平均费用在1亿~3亿美元左右,一些大型生物制药公司的研究开发费用占销售额的比率超过了40%。三是周期长,主要体现在生物药品从研发到产品转化周期长(国内最快需3~5年,欧美约8~10年)。四是高风险,通常新药的投资从生物筛选、药理、毒理等临床前实验、制剂处方及稳定性实验、生物利用度测试直到用于人体的临床实验以及注册上市和售后监督一系列步骤中,任何一个环节失败都将前功尽弃。一般来讲,一个生物工程药品的成功率仅有5%~10%。五是高收益,通常一种新生物药品上市后2~3年即可收回所有投资,尤其是拥有新产品专利的企业,一旦开发成功便会形成技术垄断优势,利润回报能高达10倍以上。

  2004年世界药品市场约为5060亿美元,其中70%左右的制药工业市场为传统化学药物,生物制药产业整体发展速度加快,规模迅速扩张。

  中国生物制药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至1989年中国批准了第一个国产基因工程药物。目前中国已经有超过500家生物医药相关企业,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销售额占整个医药产业比率已经达到6%左右,产业整体仍处于成长期的前期阶段,生物医药产业已经成为中国一个具有极强生命力和成长性的新兴产业。在未来的5年内,中国生物制药产值将以不低于15%的速度蓬勃发展。

  “十五”实施以来,国家加大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政策引导扶持,出台鼓励新药发展的优惠政策,设立孵化器、生物医药园区、增大关键性医药基础技术研究的投资和产业化配套支持等对医药产业的创新和发展起一定的促进作用。此外医药行业的多数企业通过

资本市场、风险投资等各种形式的联合、兼并与重组,实现企业间的优势互补和扩大规模,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医药企业规模过小、布局过度分散的局面,进一步提高了生产集中度。从而使中国医药产业在生物药研发、原料药、中药、仿制药领域、在产业链的中下游和价值链的中低端显现出一定的比较优势,使价值链彰显出众多新亮点。

  中国在生物医药工业产业链的上游(研发阶段)总体上不具有比较优势,但是,中国人工成本低,又有大批生物与医药人才,因而研发成本低,具有相对比较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