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钢铁总体产能过剩投资偏大 目前钢价下跌不正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1:01 南方日报

  生产仍保持高速增长

  昨日,在钢铁工业协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指出,总体上看,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偏大,产能过剩。同时,要特别警惕钢铁产能增长过快并由此对钢铁工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

  数据显示,1至9月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包括采选、冶炼及压延)1733亿元,同比增长28.1%,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2.3个百分点。

  价格下跌不正常

  罗冰生在会议上说,国庆节后国内市场

钢材价格大幅下跌是不正常的。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监测,国内市场的钢材综合价格指数年初为125.21点,3月末达到最高值138.33点,4月份以来表现为基本平稳运行,小幅波动;但是到了9月下旬,特别是国庆节后出现市场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9月末与3月末比较,板材综合价格指数下跌20.92%,长材下跌13.21%,个别地区热轧板卷的价格下降40%—50%,甚至出现热轧薄板价格低于线材、螺纹钢的不正常情况。

  对于钢价不正常下跌这种现象,罗冰生解释说,主要原因首先是钢铁生产出现了总体产能过剩的情况,特别是热轧薄板卷等品种产能短期内集中释放,7、8、9月进口大于出口,板材进口大量增加。

  其次,是我国钢材市场的行为不规范,钢铁行业的产业集中度低,多数生产企业钢材销售的方式落后,直供、直销的比重偏低,中间环节多,而且存在人为的炒作因素。这是造成短期内市场价格明显下降的重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针对上述这些情况,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各会员单位已经达成协议,按照产需平衡的需要,控制产量,第四季度一律实施减产5%以上,以缓解市场的压力。

  结构矛盾突出

  对于钢铁生产总体产能过剩,罗冰生认为具有明显的结构性矛盾。他指出,目前存在的情况是先进产能与落后产能并存。总体上看,先进产能尚不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而落后产能则严重过剩,造成有效供给能力不足。

  全行业能耗高、污染严重、工艺装备差的落后产能占总产能的30%左右,其中300立方米及以下的小高炉产能约1亿吨,30吨及以下的小转炉、小电炉产能约8000万吨。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提高钢铁行业的总体竞争能力已经成为钢铁工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重大任务.

  罗冰生强调,结构性矛盾的第二个特点是,高端产品产能不足与大路货产品产能过剩并存。

  最后,罗冰生指出钢铁工业仍然有发展空间。对钢铁工业来说,应当抓住机遇,积极推进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努力节能降耗、保护环境、转变增长方式。

  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