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能源立法提上日程 发改委称立法时间有望简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0:07 南方日报

  本报讯 (驻京记者 吕天玲) “能源法已经被提上议事日程。”在昨日中国企业投资协会和中国能源网联合举办的“2005年能源多元化与投资安全”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表示,中国的能源体制改革正在稳步推进。

  他透露,在开完这个会议后,将会赶去位于北京西直门的西苑宾馆参加一个能源立法的讨论会。而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国务院能源办、法制办和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

  徐锭明说,能源法的框架在今年3月份已经开始启动。在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后,召开了一次专家会议进行讨论。而在西苑宾馆召开的会议应该属于第二次会议。他还表示,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尽快使能源立法工作走上轨道。按常规,一个立法计划需要一年到两年,“但是我们希望这次能源法能够简短一些”。

  出席会议的国家发改委

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在发言中也说,能源紧缺不可能成为一个不可解决的问题。中国目前能源消费的增长速度明显超过了经济增长速度。能源建设进入了一个超快阶段,无序扩张趋势比较非常严重。

  徐锭明也强调,近几年来在能源问题上出现了一些不稳定问题。经过两年的

宏观调控,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得到了遏制,但是一些行业的无序发展使能源生产无法与其配套,能源已经成为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中的瓶颈。”

  他表示,我国的能源问题确实比较突出,在

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中央文件对其描述是“已构成严重制约”。而对能源发展的战略也由以前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变为“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三大战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