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美第五轮纺织品磋商 > 正文
 

中美纺织品第五轮谈判无果而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9:00 南方日报

  本报讯 (驻京记者 吕天玲) 华盛顿时间28日晚11时30分(北京时间29日11点30分),在华盛顿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大楼里,中美纺织品第五轮谈判宣布再度无果而终。来自商务部的消息称:双方同意尽快举行下一轮磋商,并将通过外交渠道商定磋商时间和地点。

  双方仍存在一些分歧

  与这次艰难的谈判伴随的是中美双方的低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纺织品特别谈判代表大卫·斯布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不便评论”。

  中方的官员在谈判结束时,也没有透露任何有关谈判结果的消息。直到北京时间29日15点55分(也就是华盛顿时间29日凌晨3点55分)记者才从

商务部的网站上看到了有关第五轮谈判的消息。短短80字左右的新闻稿传达出第五轮谈判结束的消息。

  对于谈判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商务部给出的解释是:双方仍存在一些分歧。而对于下一轮的谈判将会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举行,记者得到的消息是,将通过外交渠道商定磋商时间和地点。

  中方态度强硬

  就在中美

纺织品第五轮谈判即将举行前期,美国纺织品业界仍然在不断向政府施加压力。

  美业界的强硬态度,似乎在逼迫中方首先作出让步。但是他们等到的却是中方强硬的回应。

  “中方不妥协的强硬态度令我们吃惊”,美国纺织业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席卡斯·约翰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也是前美国助理商务部长马洛伊在分析中美纺织品谈判时指出,达成全面的纺织品协议,不光是对美国有利,也让中国纺织品及出口业者对未来的市场有方向可寻。

  对于马洛伊的这番言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的观点是,我们也并不希望这场中美“双输”的争端继续无休止地拖延下去,更不希望两国走到贸易战的地步。

  遭遇特保纺织品可能增加到20种

  美国商务部官员此前表示,如果本周的谈判再没有进展,从10月1日起,美国纺织品委员会将对另外4类中国纺织品作出是否设限的裁决。

  据了解,这4类纺织品是棉和人造纤维毛衣;棉和人造纤维袍服及睡衣,男士及男童毛质长裤以及针织面料。如果设限,那目前遭遇特保的中国纺织品将增加到20种。

  中国并没有打出所有的牌

  对此梅新育认为,即使美国政府有增加设限品种之意,他们也应该考虑到“中国并没有打出所有的牌。”

  这里的牌主要指两种。一种是对美国输华商品、服务实施报复,另一种则是上诉世贸组织。梅新育说,中国之所以到现在为止都没有使用上述两项对策,是因为希望通过双边渠道解决争端,避免展开成本较高的贸易战和上诉世贸组织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