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美纺织品第六轮谈判前景难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9:16 南方日报

  

中美纺织品第六轮谈判前景难料

中美纺织品贸易历经多轮谈判,但前景仍然难料。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今日至明日,中美纺织品谈判将启动第六轮谈判。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再次启动新一轮谈判,说明双方都迫切希望尽快解决这场旷日持久的“纺”谈。

  昨日下午,记者多次致电商务部新闻处,希望能了解到中方谈判代表团的组成。新闻处人士告诉记者,仍然没有从外贸司得到准确消息。接近商务部的人士告诉记者,根据美方派出的代表,中方会派出相应级别的代表团。

  据了解,美方代表团的代表是贸易代表办公室纺织品特别谈判代表大卫·斯伯纳。他将带领美国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劳工部以及海关、边界巡防的官员,参加第六轮谈判。这次谈判虽然美方人员增多,但是谈判代表的级别仍然没有变化。作为这轮谈判的美方代表,大卫·斯伯纳也曾是第四轮、第五轮美方谈判代表。

  对于此次能否达成一致,研究贸易问题的专家们已经不敢冒然做出判断。有专家分析,从参加谈判官员的级别来看,达成全面协议还有一段距离。

  美业界继续向政府施压

  也有专家认为,美方态度强硬,不愿作出任何让步,主要源于美国国内的纺织协会在不断施压。

  9月29日,美方谈判人员向美纺织生产商、进口商及零售商通报了第五轮磋商进展情况。美制造商贸易行动联盟(AMTAC)、美全国纺织组织协会(NCTO)及美全国纺织品协会(NTA)随后联合发布新闻稿,作出强硬反应。

  AMTAC执行会长坦蒂洛表示,中方在产品范围和协议执行期方面的提议对美国纺织业界来说仍是不可接受的,尽管谈判有明显进展,但协议仍未达成,美纺织业界会继续坚持其立场,宁肯没有协议也不接受差的协议。

  NCTO会长约翰逊也表示,这是中方首次在磋商中表现出建设性,但达成业界能够支持的协议还有很长路要走,其他重要问题包括:协议外产品使用保障措施的能力、协议内产品的增长率。

  NTA会长斯皮赫斯则表示,对于已经进入设限程序的产品,如果中方不愿意纳入综合协议,美纺织业界将要求美国政府继续实施保障措施。

  贸易问题政治化双方都将受害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认为,美国行业内正在形成一种巨大的压力,要求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呼声不断高涨。这种压力对美国政府在纺织品问题上作出决策带来难度。

  一些观察家们认为,中美之间的纺织品谈判早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贸易问题,还牵扯到很多政治因素。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跨国经营研究部主任邢厚媛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如果政治因素在贸易往来中起很大作用,那么中美之间的经济、贸易、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都会遇到障碍。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双方可能都会成为受害者,没有真正利益可言。

  在中美纺织品第五轮谈判无果而终后,本月5日,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宣布,接受美国内纺织行业的要求,考虑对中国十三个类别的纺织和服装产品实施进口配额限制,并将于明年1月就是否需要对这些产品实行配额限制作出裁决。

  分析人士认为,在即将重开谈判前夕,美此举有施压的意味。

  前景尚不明朗

  但是也有专家认为,第五轮谈判双方的分歧已经在缩小,极有可能在第六轮谈判中达成一致。

  乐观派依据是,美商务部决定将10月1日对中国四类纺织品(纯棉及化纤毛衫、纯棉及化纤袍服、毛制男裤和针织品)进行设限的日期推迟到11月30日。同时,是否接受美国纺织业提出的对另外13类中国纺织品的特保申请,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也表示还未决定。

  一位专做纺织品进出口生意的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第六轮谈判充满了信心。他告诉记者,美方能够退后一步,是因为他们相信第六轮谈判将会达成一致。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家都期待与美方进行坦诚、冷静、理智的对话,达到中美经贸合作的双赢。

  但是,我们同时也应该为任何可能的结果做好准备,毕竟只有作好最坏的准备才能赢得最好的结果。

  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中国WTO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表示,美国棉花一半出口到中国,纺织机械和纺织辅料大量出口到中国,中美如果发生贸易战,中方不是没有反击拳。在1983年的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中,中国就对美国动用了停止进口小麦、玉米、大豆、杜邦化纤的反击手段,最终以美国让步告终。

  周世俭认为,中国政府同美方谈判有三张重要的王牌:棉花、纺织机械和辅料、大豆。其中,采购外棉,特别是进口美棉,是中国政府同美方谈判的三张王牌中最重要的一张。美国棉花出口的一半是中国购买,如果美国限制了中国的纺织品,中国自然就不需要美国的棉花,这就涉及到了美国棉农利益,必将对美政府形成压力。

  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