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十一五规划 > 正文
 

发改委官员剖析十一五规划 政府机构设置将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1:26 南方日报

  中共中央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是指导未来一个时期特别是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指导制定“十一五”规划纲要的纲领性文件。《建议》的重要思想必然体现在纲要中,《建议》的部署也将具体到“十一五”的规划当中。昨天,在“中国改革论坛上”上,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范恒山对“十一五”规划做了详细解读,指出了“十一五”规划中的八大新亮点。

  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范恒山指出,关于农村体制改革,《建议》重点提出了要巩固农村税费改革的成果,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提出要基本完成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体制技术等任务,不仅丰富了原有关于这方面的改革思想,而且就“十一五”5年期间对农村的综合(系统化)改革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

  要进一步调整政府机构设置

  范恒山说,《建议》提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除了强调转变政府职能作为重要内容以外,中间提出了要深化机构改革、优化组织结构、减少行政层次。这是中央在党的《建议》中第一次明确提出。十六届三中全会虽然隐含着某点意思,但没有讲得那么明确,而这里应该说是有很深厚的内容。

  范恒山认为,其中至少有这几方面的内容:第一方面,要进一步调整政府机构的设置,加强和完善从事经济调节和社会管理的机构,撤销那些直接从事和干预微观经济活动和社会制度的机构。

  第二方面,合理规范党政机构的设置,减少增设机构,确实需要党委政府共同承担的职能尽量采取合作办公的形式。明确分工,将分散在不同部门的政府职能整合在统一部门。需要几个部门参与的,要明确分工,确定职责,整合各类小组和机构,一般不设新的机构。

  第三方面,理顺上下级政府机构设置。根据经济社会事务管理责权划分,理顺中央和地方在财税、金融、投资和社会保障以及工商、质检、国土资源管理等领域的职责。调整一些领域中央对地区的垂直管理体制。赋予省以及省以下地方政府更多的权责。最后要减少行政层级。

  建设重点放在国有大型企业

  范恒山指出,过去我们是大中小企业一块儿提,“十一五”明确提出要把建设的重点放在国有大型企业方面。同时对垄断行业的改革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不仅提出促进垄断行业进一步引进市场机制,而且进一步提出了推进垄断行业的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产权和投资主体的多元化。

  推进国有金融企业股份制改造

  《建议》提出推进国有金融企业的股份制改造,深化政策性银行改革,稳步发展多种所有制的中小金融企业。对此,范恒山指出,在金融技术方面,除原有内容外还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加快推进国有金融企业的股份制改革。这不仅仅指银行,也包括其他的金融机构。另外,这也是第一次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金融业的综合金融试点。我们以前一直是搞分业经营的,金融行业有没有必要适应新的形势来进行综合经营或者混业经营,这其实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范恒山指出,从市场体系的改革来讲,《建议》明确强调要建立反映市场供求状况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这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我们逼到节约资源、推进增长转变的价值需求上。

  范恒山说,《建议》对构建良好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这次明确提出以完善信贷、税收、合同履约产品质量和信用为重点,来加大、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制。

  特别关注就业机会和公平问题

  《建议》提出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范恒山指出,在收入分配体制上,坚持原有原则的同时,特别重视调节社会的收入分配关系,这是一个重点。注重社会的公平、加大调节收入分配的力度,强化对收入分配结果的监管,特别关注就业机会和公平的问题。应该说这个思想是有进一步发展的。

  范恒山指出,这一次也明确把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放到怎样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出了要调整和规范政府的关系,建立财权和事权匹配的机制,要按照有利于增长的方式,有利于科技进步和人员、资源节约的要求来完善税收制度。

  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