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康佳业绩持续下滑 大股东华侨城集团急欲退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5:45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郎 朗

  广州报道

  康佳正面临着2001年以来最困难的时刻。

  10月25日上午,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康佳,000016.SZ)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匡宇斌向记者亲口证实,他要离开康佳了。

  匡的离开,表面上看是由康佳管理架构的变化引起的,但实际上,今年以来持续下滑的业绩才是康佳管理架构变化的直接原因。

  康佳要面对的不只是下滑的业绩。大股东华侨城集团减持甚至完全退出的声音仍在持续,而广东省证监局9月底公布的明年3月底前需要完成股改的公司名单中,康佳同样位列其中。

  两大主业“缩水”

  进入2005年,关于康佳高管变动的传言此起彼伏。然而,曾被传闻将离开的康佳集团总裁侯松容却在8月底接替任克雷兼任康佳董事局主席,而公司的彩电领军人物匡宇斌却真的离开了。

  10月25日上午,匡宇斌在电话里告诉本报记者:“我的确要走了,但目前去向和离开的原因还不能告诉大家,公司的管理架构在进行较大调整。”

  消息人士指出,匡宇斌要离开的消息10天前就在康佳内部传开,而且公司管理架构的调整也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康佳多媒体事业部被分为研发、营销、平板和网络技术四个分公司,由侯松容直接面对各“大员”——陈跃华、叶涛、刘丹和马凌。

  在这样的情况下,匡宇斌的权力被削减,匡最终选择了离开。而康佳通信公司此前也进行了类似的架构调整,只是康佳通信总经理黄仲添没有离开,而未引起业内注意。

  康佳集团管理架构进行“扁平化”改造的直接原因还是不断下滑的业绩。

  进入2005年,康佳的业绩下滑成为不争的事实。

  今年上半年,康佳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0.44%,净利润下降45.04%(2334.84万元),从前两个季度的表现来看,虽然并没有发布预亏公告,康佳第三季度的业绩也难见改观。

  东方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陈刚指出,康佳业绩下滑其实早有征兆,彩电行业的激烈价格竞争和手机行业的全行业亏损,丧失原来的“高端品牌”战略的康佳显然无法幸免。

  仔细观察康佳前两年的年报可以发现,与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两处楼盘(波托菲诺·天鹅堡D、E栋及锦绣花园三期)的投资收益成为其重要利润来源。

  据了解,在2002年占有天鹅堡60%收益权的康佳集团分得利润7500万元,2004年分得利润为3612万元(其全年利润仅为1.4亿元),而彩电和手机业务的利润率很低。

  今年康佳的半年报中“最暗点”应该是手机业务,上半年康佳手机实现销售收入8.88亿元,同比下降57.35%,并出现较大亏损,康佳手机已跌出国产手机第一阵营,上半年销售量仅维持在100万-150万部。

  今年下半年康佳手机打出了“高能牌”,但似乎并未改变其命运,随着黑手机的泛滥和更多手机新军的加入(今年又有近20家企业获得手机生产牌照),手机业竞争更加激烈,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可能进一步萎缩。

  康佳的彩电业务同样不乐观,已跌出传统四强的行列。康佳半年报显示,其彩电上半年国内销售下降6.61%,海外市场增长13%,但利润有较大下降。

  从信息产业部公布的1月-5月电子百强运行情况来看,康佳彩电销售收入37.4亿元,已经明显落后于TCL集团(120.6亿元)、创维集团(42.3亿元)、海信集团(41.5亿元)和长虹(上半年47.5亿元)。

  其中,曾占据国内

液晶电视市场40%以上市场的康佳,在追求“IT速度”的
平板电视
时代似乎也失去了节奏,被后起的海信、厦华、创维和TCL超过。

  为了改变平板电视的颓势,康佳今年6月投资6000万元发动了“骑兵攻势”,但从目前来看效果并不十分明显。

  康佳集团25周年庆典时将汽车电子作为集团的新利润增长点,并加大了在白电领域的投资(8月斥资1981万元收购安康电器公司30万台

冰箱生产线),群雄竞购科龙期间也曾传出康佳有意染指科龙的消息。

  光大证券分析师张琦告诉记者,国内汽车电子行业目前刚起步,市场总规模不超过50亿元,而激烈竞争的白电领域今年已开始出现利润整体下降的情况,后进入的康佳要想成功难度很大。

  华侨城决意减持

  深康佳缺乏亮点的业绩,让大股东华侨城集团的减持决心不断增加。

  9月27日,在康佳2005年度特别股东大会上,包括前董事局主席任克雷和董事王如泉、倪征在内的原董事会成员离开,而分别代表安徽天大集团(第二大股东)、法国汤姆逊投资(第三大股东)和NOMURA SECURITIES CO.LTD(第七大股东)的叶荣渠、霍军和那庆林取而代之。

  华侨城集团新闻发言人姚明华告诉本报记者:“华侨城引进安徽天大和汤姆逊投资这些具有明显优势、体制相对优越的国有、民营及国内外金融资本的战略合作伙伴,对康佳集团的产权多元化有重要意义,但华侨城的步伐是谨慎的,短期内华侨城不会继续减持康佳股份。”

  记者了解到,华侨城集团目前仅持有康佳15.1%的股份,在极度分散的股权结构中,华侨城的控股地位显然很容易易手。

  近日有消息人士称,在完成股改后,此前通过协定转让方式来控制部分上市公司国有法人股的外资,可以成为战略投资者持有流通股,这样此前收购康佳股份的汤姆逊以及几大基金机构都可能通过购买流通股来完成对康佳的控股。

  而华侨城集团似乎对康佳的控股权并不十分在意。

  据悉,华侨城此前业务非常分散,旗下拥有110多家公司(跨20多个行业),后来经过努力调整为60多家,并形成家电、旅游、房地产三项核心业务,这曾成为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尽快确定主业的模范。

  然而,今年先后有87家央企发布了自己的主营业务后,到9月底,“昔日的模范”华侨城集团却仍未确定主营业务,这显然与经营规模占集团50%以上的康佳集团难以取舍有关。

  虽然有着近130亿元的销售规模,但康佳的净利润却只有几千万元,这对一直寻求在香港实现整体上市的华侨城集团来说无疑是“鸡肋”,因为香港的投资者看重的是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

  “几经思虑之后,华侨城集团选择了放弃康佳,其控制的股权从去年底的29.06%下降到现在的15.1%,退出的决心很大且有不可逆性。”陈刚如是分析。

  股改遭遇难题

  华侨城集团欲走还留之时,广东省证监局的一纸推动股改的文件让康佳遇到了新难题。

  9月底,广东省政府明确,目前股改重点推进的目标是:深市市值排名前150名公司和进入上证180、50指数公司,并争取在明年一季度前率先完成重点公司的股改工作,康佳位列其中。

  对于广东证监局的股改文件,华侨城发言人姚明华表示并不知情。

  他指出:“康佳的股改方案仍未确定,上市公司将是这次改制的主导者,大股东也将适当参与,但我们是国资委直管的中央企业,省里的股改目标应该对我们没有限制,我们会在时机成熟时推出自己的股改方案。”

  康佳董秘何建军也表示:“康佳董事会换届刚刚结束,股改我们非常重视,但目前仍处于制定方案阶段。”

  对于康佳面临的股改,上海荣正董事长郑培敏告诉记者:“康佳的股改并不是为了改变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也不是上市公司为了再融资或者转让的自愿行为,而纯粹是政府的行政命令,目前明显遇到了麻烦。”

  至于采取哪种方式来进行股改,康佳股改又将遇到哪些难题,一些分析师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东方证券陈刚指出:“康佳不断下滑的业绩和跌破净资产的股价(目前深康佳股价为3.9元左右),对投资者来说投资机会不大,市场不会追捧,所以目前进行股改并不是好时机。”

  至于采取哪种方式进行股改,陈刚指出:“华侨城集团一直在减持,说明其对康佳的前景缺乏信心,所以估计会采取最干脆的、最方便退出的股改方式——对价补偿方式,而不一定会采取权证的方式,令投资者缺乏信心的业绩也使权证的方式很难进行。”

  此外,深康佳是“A+B”的股权结构,可能为股改提供创新性的方案。

  有分析人士指出,含B股公司非流通股比例偏低,含B股公司的B股股价低于净资产也是很普遍的现象。大量公司净资产远远高于B股市价,这样大股东可能采取回购B股转而向A股股东送股的方式。

  据了解,康佳B的市净率为0.49,非流通股比例则为15.1%,这样华侨城集团采取回购B股并转送给A股股东的方案具有很大的可行性。

  今年3月通过大宗交易购买康佳B3.3%股份的第一上海证券公司,就是看好了康佳严重低于净资产的B股的投资价值。其执行董事邱红告诉记者:“我们此次买入康佳B股,与产业无关,纯粹是为我们在香港的基金运作的,我们看好大陆B股的投资价值。”

  然而陈刚指出:“对于即将完全退出康佳的华侨城集团来说,如何补偿投资者,采取哪种方式股改已不重要,剩下的难题就只有康佳自己承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