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海信收购科龙 > 正文
 

科龙电器嗷嗷待哺 海信预付6亿资金助其复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12:32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龙电器嗷嗷待哺海信预付6亿资金助其复产

  特约记者 郎朗 广州报道

  嗷嗷待哺的科龙电器终于有望得到6亿元的复产启动资金了。

  9月27日,科龙电器(000921.SZ)发布公告称,科龙9月16日、9月26日与海信营销公司相继签署《销售代理协议》及《补充协议》,海信营销通过支付不超过6亿元的预付货款,
获得了自协议签订之日起至2006年3月31日止科龙电器价值不超过14亿元(今年底前不超过5亿元)的内销产品的销售代理权,并按销售额的1%收取代理费。

  公告还指出,在预付的6亿元中,本交易协议签订后10个工作日内海信营销支付3亿元,第一笔资金注入后一个月内根据

科龙电器启动生产及市场销售的实际资金需求情况,再支付不超过3亿元的预付款。

  海信协议收购科龙后,双方股权交易的过程并不顺利。科龙股权因一系列诉讼两度遭到法院冻结,海信集团的财务审计工作进展缓慢,海信空调计划“过户”的5亿元的收购预付款短期内难以实现。

  有业内人士分析,海信空调的收购资金即使可以过户,也将会被广东高级人民法院冻结,并不能用于科龙的复产,而是由格林柯尔用以支付各种债务纠纷。

  但科龙电器的复产已刻不容缓。海信集团旗下的海信营销公司于是成为科龙复产启动资金的提供者。

  对此,海信集团副总裁程开训直言,“科龙的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目前急需启动资金,海信以预付款的形式注资是正常的。科龙销售产品的货款在海信营销公司‘走账’,是为了控制财务风险。”

  在以预付货款形式启动科龙复产程序的同时,海信还成立了拥有独立财权的科龙国内营销公司,科龙集团新任副总裁石永昌兼任总经理,该公司下设人力资源部和财务部。这表明,科龙国内营销系统日后拥有自己的人事任免权和财务权,操作的灵活性相当强。

  石永昌告诉本报记者,“其实海信营销对科龙产品只是过下手而已,实际业务仍由科龙的内销团队操作”。

  他表示,此次签署代理协议其实就是以产品预付款的形式为科龙提供启动资金,同时借助海信的商业信誉来恢复科龙品牌声誉,帮助科龙迅速恢复与上下游厂商的关系。

  海信的这种注资方式也引起了一些业内的争议,曾竞聘科龙电器独董的注册会计师朱德锋就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他告诉记者,科龙电器仍在审核中,可能存在的“虚增收入”等重大会计差错可能会影响到海信的代理产品的总金额以及收取的代理费的准确性;此外,海信营销将如何同时代理销售海信电器与科龙电器的产品并避免同业竞争,以及在同业竞争消除前能否公平对待、不偏不倚,都应引起两家上市公司股东的关注。

  科龙电器的公告还指出,上述销售代理协议构成关联交易。根据深交所

股票上市交易规则,在及时披露后,还应聘请具有执行
证券
、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中介机构,对交易标的进行评估或审计,并将该交易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业内分析,这种实质上对上市公司有重大利好的关联交易,市场普遍相信将会获得批准,科龙电器当天开盘即告涨停显示了投资者的态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