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借力商用车广汽冲击百万辆规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9: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徐晨华发自上海

  “在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汽集团”)实现乘用车的规模经济后,下一步广汽要考虑的,就是要实现商用车的一定规模,提高整体系列产品的竞争力,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7月下旬,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兼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再次重申了商用车在广汽战略的特殊地位。

  根据计划,广汽集团2010年的生产目标是要达到110万辆,与此同时广州现代商用车基地2010年产量必须达到23万辆。商用车的20%重任

  6月21日下午,广汽集团与韩国现代汽车签署《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合作基础协议》,双方在广州合资兴建广州现代商用车基地,预计2007年投产,2007年目标为2万辆,2010年将达到23万辆。

  “广州现代商用车基地的建立,从战略产业上来看,在广汽集团内占据特殊的地位。按照规划,这在广汽整个冲击百万辆目标中居然超过了20%,相比其他五大汽车集团,广汽更为看重商用车板块。”新华信广州公司总经理王炳泉认为。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广汽集团2004年汽车产销分别为209720辆和209551辆,在十大汽车企业排名中位居第六,位居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和北汽之后。

  从广汽发展的脉络来看,之前广汽集团和本田、丰田成立了乘用车板块,加上现在拉拢现代汽车成立的商用车板块,广汽集团已初步勾勒出了一个国际化汽车集团的轮廓。而放眼国内,能同时拥有四个外资合作伙伴(本田、丰田、现代、五十铃)、一个汽车出口基地、轿车和商用车并举的汽车集团更是屈指可数。

  “某种程度上,广汽集团已具备了向由一汽、上汽和东风三大集团把持的中国汽车工业第一阵营发起冲击的实力。”王炳泉进一步分析道,“从现代汽车的产品线上看,在小型车、中型车到轻卡和重卡上都有布局。”

  事实上,广汽去年近21万辆的产销中,90%多都是由广州本田贡献,如果加上明年投产、预计年产10万辆的广州丰田佳美以及对广汽意义非同小可的广州现代商用车,广汽发展后劲十足。商用车的困境

  相比乘用车市场,2004年全国商用车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上升,尤其是重型车市场,产销分别同比增长40.9%和44.98%,增幅为汽车所有车型中最高。商用车市场也成为国内各汽车集团必争之地。

  “由于国内各汽车集团早先将精力大多放在乘用车市场上,商用车市场暂时没有乘用车市场那样竞争激烈。广汽做大做强,今后更多地可能要靠商用车板块进行支撑,对于广汽来说,有现代的高姿态支撑,广州现代的前景非常为业界看好。”汽车分析师金永生认为。

  但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广汽发展商用车底子很薄。广汽旗下的羊城轻卡、骏威客车、广州五十铃等商用车板块目前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亏损,广汽要想发挥商用车的带动作用,还有很多困难亟待解决。

  根据协议,广州现代商用车基地预计总投资12.4亿美元,其中首期投入4.3亿美元。如此巨大的投入,广汽迫切需要解决资金这一大难题。广汽集团一高层向记者透露,广汽股份已经开始着手制订在内地A股市场或香港上市的可行性计划,如今也已经由相关的证券和会计公司在运作,预计1年内可完成上市的准备。

  随着广州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专业人才的缺口越来越大,而广汽集团在商用车的技术、市场等各方面的人才都没有相当储备,广汽发展商用车将直接面临这方面的人才问题。同时,在技术储备上,广汽本身在商用车的技术储备很少,还要大部分依赖韩国现代的技术输出,这很大程度上也制约着广汽在其商用车战略中的话语权。

  此外,在发展商用车的配套资源上,国内目前现有的商用车配套资源体系大部分集中在山东、辽宁、安徽、苏浙一带,而之前珠三角地区没有突出的商用车龙头整车企业的带动,本身也没有供应商能够提供较完整的配套资源。

  在资金、技术、人才以及零部件配套上,广汽的商用车战略仍然将面临很大的困境,而如何突破这四大困境也就成为广汽布局商用车所有矛盾的核心。布局商用车的背后

  事实上,不管今后潜力巨大的广州现代商用车基地,还是目前正蓄势待发的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乘用车板块,广汽集团醉翁之意实际上是整车龙头企业直接带动日渐成熟的零部件配套体系。

  从广州本田最初发展的模式分析,由于广州本田的飞速发展,由此辐射周边形成完整的零部件配套圈,而广州现代是否将拷贝广州本田模式,进而带动周边商用车零部件产业布局则不得而知。

  王炳泉分析说:“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零部件产业的竞争,关注和支持龙头整车企业带动下的零部件企业,这恰恰是广汽的过人之处。广汽商用车基地建立后,如果能发展好商用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对广汽集团而言,这又将是一大利好谋略。”

  6月28日,在广汽股份宣布成立后,曾庆洪曾对记者表示,广汽除了将进一步壮大和强化轿车板块,以及加速构建完整的商用车板块,广汽还将实现零部件与整车同步发展。

  在广汽集团高调发力乘用车和商用车市场外,广汽暗中筹建完善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则要低调许多。

  广汽集团明白,自主品牌的最终形成,需要拥有多方面的平台,包括资本,同时也包括技术平台,而其中最核心的又是零部件技术。广汽自主品牌的缺失问题让业界诟病已久,如今广汽暗中谋划其零部件战略或许就是解决这一难点的终极无间道。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