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让位2010年上海世博会场馆 宝钢子公司浦钢搬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徐晨华 发自上海

  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目前尚是一片田园,但再过三年,一座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中厚板钢材生产基地将在这里建起。宝钢集团重要子公司上海浦东钢铁有限公司(下称“浦钢”)搬迁罗泾工程昨天正式启动。2008年3月,宝钢集团新的中厚板钢材生产线将在此投产。

  现在的浦钢厂区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周家渡,紧临黄浦江。根据2010年上海世博会场馆选址规划,现有厂区将全部处于世博会用地范围内,所以浦钢2006年底前必须迁出现址。

  浦钢现有产能250万吨,是我国中厚板钢材和军用板材重要生产基地,主要生产船板、锅炉容器板、建筑用结构钢板、特殊要求不锈钢等高端产品,其用于造船、化工、建筑等国家重点项目,其中中厚板产品产量为国内第一,不锈钢中厚板产量国内第二。

  浦钢的搬迁也就成了宝钢设备更新、调整优化其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其产品技术含量的良机。据了解,浦钢的罗泾工程项目将根据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评审意见,炼铁采用引自奥钢联的C3000型COREX装置,这种装置是在世界上首次采用,不仅具有巨大产铁量,且采用世界上最清洁、最先进的COREX炼铁法,替代污染严重的传统“高、烧、焦”炼铁法,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另外在保留船用钢板并提高其档次的基础上,还将开发高强度、耐腐蚀、耐磨的中厚板,产品质量瞄准世界一流。

  在宝山区罗泾镇2.82平方公里原属于宝山工业园区的工业用地上,将建设设计年产铁水150万吨、钢坯200万吨、钢材160万吨的新浦钢:2005年6月COREX炼铁区域开始打桩建设。10月炼钢连铸、厚板轧机开始打桩建设;2007年10月COREX炼铁、炼钢连铸建成投产,2008年3月厚板将建成投产。

  据了解,由于历史成因,全国75家重点钢铁企业有20家建在直辖市和省会城市;有34家建在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成为当地环境的主要污染源。这些企业今后的发展都面临着环境制约、资源制约,也都面临未来有没有竞争能力的问题。而首钢和浦钢等大钢厂如果成功搬迁,将成为钢铁企业的榜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钢新闻 全部浦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