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达全线西迁上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19:51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杨琳桦

  上海报道

  全球笔记本电脑代工老大台湾广达位于上海松江的“QSMC广达上海制造城”不断扩军。

  广达内部员工透露,广达已决定4月正式停止台湾服务器生产线,并在5月中旬将相关设备迁移至上海松江,“广达的服务器业务亏损严重,虽然上海松江的新厂还未完全落成,但对广达来说,台湾服务器生产线早拆一天就能少一些损失”。

  而从今年1月起,广达已陆续将其笔记本电脑生产线搬往上海。

  广达另一亏损项目是旗下的手机代工业务。目前,“广达上海制造城”已完成手机生产线架设,手机代工业务有六成在大陆生产,“手机生产线的外移,也是广达今年不可避免的趋势”。

  广达集团副总经理李杜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了广达的搬迁,“不仅服务器,最近笔记本和手机的一些生产线也在搬迁”。

  4月4日下午,广达发表公开声明,强调“深耕台湾,布局全球”仍是广达集团长期的发展策略,未来广达将以台湾“广达研发中心”为中心,整合全球科技资源。

  李杜荣表示:“上海松江将是广达今后唯一的生产基地,未来广达也会将部分研发业务迁往上海,与台湾的研发机构进行全球分工。”

  服务器“西进”

  “丰功伟业、福利人群”,广达集团在上海的几家子公司的取名尽显台湾习俗。QSMC广达上海制造城的主页显示:2000年12月7日,广达集团在上海松江出口加工区投资1.7亿美元,建立了以达丰(上海)电脑有限公司为首,由达丰、达功、达伟、达业、达福、达利、达人、达群8个子公司,和达研、达威、达辉3个兄弟企业组成的QSMC广达上海制造城。

  其中,达丰以生产笔记本电脑为主,兼顾服务器、手机、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等IT产品生产;达功主要生产服务器兼笔记本电脑;达业则以手机生产为主。

  公开资料显示,“丰功伟业、福利人群”8家公司全部由广达集团直接投资;达辉由广达集团旗下的广辉电子投资,达研由广达集团旗下的广明光电出资,达威则是广威网讯的子公司。

  达丰(上海)电脑有限公司的员工告诉本报记者,从3月开始,广达台湾总部已开始大规模向松江转移服务器生产线的配套设备,这些器械目前主要被散放在广达上海制造城内各家子公司中。

  “因为子公司之间财务相互独立,子公司的设备转移来往仍需要办理进出口手续,所以广达台湾总部服务器的大型设备目前还未搬移过来,我们正在讨论将它们安放在哪里。”该员工解释。

  广达集团公告显示:广达集团2005年2月营业收入为24,533,597千元新台币,比2005年1月25,109,752千元新台币的收入有所下滑。据知情人士透露,其中变化主要来自广达集团的服务器业务和手机业务的亏损,而服务器业务的亏损甚为严重。

  赛迪顾问计算机与软件咨询事业部张涛认为,服务器业务历来针对高端用户,价格相对稳定,但从去年开始,由于戴尔(DELL)的强势切入,服务器的产业环境已不如往年。而作为服务器业务规模不是很大的广达集团,其服务器业务受此拖累将更为明显,“显然,为稳定利润而有效控制成本广达集团的上策”。

  而上海市松江工业区对生产性外资企业的招商政策对正在承受成本压力的广达集团来说相当有吸引人。

  松江工业区主页公告显示:工业区内生产性外资企业可享受15%的税率上缴企业所得税,其中对经营期在10年以上者,从开始获利的年度起,第一年和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此外,松江工业区还负责提供低水平的土地价格。对于市政基础设施已配套的工业用地,在50年的使用权中土地批租价格为每平方米30到35美元。

  李杜荣强调,搬迁上海并不单是出于成本的考虑,“这是广达全球策略的布局,目前我们在松江从事笔记本研发的有数百人,手机研发团队也在培养中,未来松江还是我们全球的研发基地之一”。

  失手戴尔、IBM

  作为广达集团最重要的笔记本电脑代工业务,也面临激烈的竞争。近几年,为有效降低成本,台湾笔记本电脑代工业者加速了西进脚步,其中广达、宏?、神达、大众、仁宝、英业达、华宇、鸿海等已全部到大陆设厂,部分厂商如英业达甚至已经全部由大陆厂制造出货,台湾仅剩研发和测试线。

  “目前中国的长三角已经成为全世界笔记本代工厂基地。”张涛表示,世界几大笔记本代工商基本来自台湾,2003年他们在长三角的比例还只有60%,但2004年比例已接近80%。

  易观国际IT分析师张世伟认为,尽管2004年广达的业绩骄人,它已是全球第一家出货量突破1000万大关的笔记本电脑制造厂商,出货量约占全球1/4的份额,而且其成本控制和管理的优势还将继续扩大,但2002年广达集团笔记本电脑业务的毛利率是8.8%,2003年和2004年却已分别降到5.9%和4.9%。

  笔记本代工厂商之间为争夺代工客户而相互杀价是广达毛利下降的主要原因。

  2005年4月1日前后,戴尔与广达和仁宝开了一个“愚人节”玩笑,先是广达取得以往由仁宝负责的戴尔低价消费性笔记本电脑订单,后来仁宝意外拿下长期由广达掌控的戴尔商用笔记本电脑订单(以中价位为主),日前,戴尔再度将原先由仁宝操刀多年的高价笔记本电脑产品线2006年订单交给了广达。

  广达和仁宝双方都为“失血抢单”付出了巨大代价,据熟悉订单竞标过程的业内人士透露,广达供应戴尔商用笔记本电脑的成绩斐然,且已降低价格向戴尔表达护守订单的决心,但仁宝依旧拿到此订单,显见后者开出了让戴尔更为心动的价格,而广达必然也是以相同方式将仁宝手中的戴尔后续高阶笔记本电脑订单全数拿下。

  广达内部人士透露,广达2005年IBM的笔记本电脑订单被富士康“拦腰劫走”是促成广达加速“西进”的重要原因。富士康背后的台湾鸿海集团素来被业界称为“怪兽”,张涛认为,尽管鸿海集团在2004年还未进入全球笔记本电脑代工厂商的前五名,但从其资金实力、制造实力和客户资源来看,鸿海集团进入前三只是时间问题。

  “去年,广达集团宣称突破的100亿美元业绩略有水分。”广达内部人士表示,“今年,广达号称要突破业绩120亿美元,显然压力将更为巨大,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有效控制成本已迫不及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