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OBSERVER全球财经观察》2004 > 正文
 
李礼辉:中银改制与中银转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7:50 《全球财经观察》杂志

  文|崔忠亚 兰红 顾明

  中银改制

  李礼辉透露,中银香港现在空出来的高管位置将面向海外招聘,股份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和首席风险官两个重要位置也将面向全球招聘,“整个中银的管理架构和以前相比有很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大差别”

  8月26日,北京西单西北路口,中银大厦。尽管这一天的到来并无悬念,但朱民的心情还是有些难以言喻。

  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为世界银行总部政策局服务过的朱民,加入中国银行已经有8年。由于在中银香港上市中的作为,他被视为中银重组上市的一名得力老将——先是被委任为中国银行重组上市办公室总经理,接着又从2月15日起兼任银行新闻发言人。

  这一天,中国银行股份公司宣布成立,新任行长李礼辉也宣布了他的第一个目标——成功上市。朱民一步步亲历着中银的改革朝着即定方向走去,不过,也有越来越多关于裁员、买断、分流等人事“震动”方面的流言困扰着他。

  这一切的辛苦或许到了最后都会被证明是值得的。毕竟,在美国穆迪的评审报告中,中银被描述为“最有可能成为世界级银行”的银行;而今天,朱民和他所在的中银,所有人的努力都是为了把这可能变为现实。

  中银转身

  变化已经发生。由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整体改制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只是中银改革的第一步,更大的变革将接踵而至。

  这是一个巨人的转身。

  中银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周凝统计下来,到7月,中银集团的资产总额达到39785亿元,比上年增长3.55%。集团的经营利润是379.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资产充足率达到了8.3%。

  靠外汇业务撑起门面的中银已经不再是一个业务单一的银行。其国内人民币业务也在迅速崛起,除了传统的银行主业,其投行和保险业务也开展起来。

  从老中银整体改制而来的中银股份继承了中银的商号、营业机构和所有资产、负债,也继承了大名鼎鼎又问题不断的中银香港。

  “整个中银的管理架构和以前相比有很大差别。”李礼辉评价。

  与以前的集团相比,新中银有了自己的股东。目前,汇金公司是中银股份的惟一股东,今后,中银将吸收战略投资者,并争取在明年下半年上市,将引入更多公众股东。

  与之相对应,在董事会构成上,过去,经营班子的成员就是董事会的成员;而现在,包括李礼辉在内,管理层在董事会内只有3个位置,其他的都是股东的代表。李礼辉告诉记者,今后,随着战略投资者的进入以及中银上市,董事会内会有更多的股东代表。

  “经营班子按董事会的授权范围进行经营,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改变。”在新旧两种管理机制内都有过管理层经历的李礼辉对中银的此次变化感觉非常细腻。按照中银股份的设计方案,除监事会外,董事会下面还会有一个独立的稽核委员会,他直接向分管的董事报告工作,对管理层形成制约。

  “我觉得,(对管理层而言)这是一个强大的制约。”和过去一上任便重权在握的行长们不同,李礼辉一上任,更多感到的是约束。

  这一系列的制度安排,不难让人想到中银香港的那些问题贷款和人事变动。在中银对自身加强内控的同时,国际市场对此已经有了自己的结论。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金融经济学家张雪春说,中银香港为什么出了很多问题,这是因为他们在香港上市,透明度高,其他一些银行不见得没有问题,可能是因为透明度不够,把问题隐藏了起来。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一直在跟踪中银,中银香港的人事变动并没有影响他们对中银的评级。其中国首席代表邬润扬告诉记者:老实说,这其实还是件好事。中银此前也出过类似的事情,但一直不公开,现在,中银能站出来承认此事,并将处理结果公布于众,这说明中银进步了。以前,我们不知道中银里头有没有类似的事情,因此,对中银的信任也会因这种不信任而打折扣;但现在我们可以确认中银发生了什么事,那么该信任的就会大胆地去信任。

  在管理架构发生改变的同时,中银整个人力资源的改革方案也已确定并正式开始实行。

  李礼辉透露,中银香港现在空出来的高管位置将面向海外招聘,股份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和首席风险官两个重要位置也将面向全球招聘。中银正在制定薪酬改革方案,从市场上选出来的人,将按照市场的水平付报酬。“内部的薪酬改革会循序渐进,当然,仅仅提高工资不是核心,而是要按照不同的绩效和岗位责任给予不同的报酬。”

  针对社会上盛传的中银可能大幅裁员的说法,李礼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明确否定了这种说法。“要增效,基本不减员——包括中银香港也是如此。”中银香港现有十几家机构整合后,会减掉一些重叠的位置,但“不多”。

  系列报道:

  中国进 入职业银行家时代

  李礼辉 :从政府官员到职业银行家

  李礼辉 :党的银行家

  李礼辉 :乐观的执行者

  李礼辉 :中银改制与中银转身

  李礼辉 的四个目标

  相关评论:

  中银的 对手

  虚无的出资人

  汇金:公司还 是机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