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OBSERVER全球财经观察》2004 > 正文
 
李礼辉:党的银行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7:43 《全球财经观察》杂志

  党的银行家

  文|崔忠亚 兰红 顾明

  李礼辉微笑着,温和而儒雅。他耐心十足地让一大群摄影记者对他和同时出场的其他3位中银高管拍了个够,这才宣布新闻发布会开始。8月26日,中银股份成立,李礼辉正式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以行长的身份露面。

  在中国工商银行开始事业起点的李礼辉,在海南省副省长的位子上工作2年之后,又再次回到他事业开始的银行界。或许,在内心里,李礼辉觉得自己更像一名银行管理人士,因此他将这次任命称之为“归位”。

  而市场不这么认为,不少人更在乎李礼辉行政官员的身份。负责银行评级的穆迪亚太董事总经理严序纬便直言不讳:“李礼辉的任命,实际上还是中央委派干部的一贯做法。”

  李礼辉对此的回应是,自己的任命已经过法律程序。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包括他和肖钢在内的中银3名高管人员的任职都是由中央决定的,不过,与过去不同的是,这些高管依照法律程序由董事会进行了任命。

  李礼辉解释:“如果不是合格的职业银行家,不可能带领中银这么大的银行往前走;如果不是合格的党的干部,也不可能任命我在这么重要的岗位上。”两种要求交叉重叠,决定了李礼辉脱颖而出。

  曾有媒体将李礼辉形容为“技术型”的领导。他在工行工作18年间,主要负责国际业务,曾担任工行驻新加坡首席代表,率领一个团队,一手创办了工行新加坡分行。1999年参与对香港友联银行的重组,2000年香港友联银行改组成工银亚洲,李礼辉担任副董事长。

  一位李礼辉曾经在工商银行福建分行的同事说,“李礼辉对香港和新加坡当地法律、监管法规深有了解,并且熟悉国际业务,熟悉海外资本市场,有丰富的海外收购经验。”中银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海外业务最深最广的一家,李礼辉的就任某种程度上与此背景有关,而他的工作背景也将对中银股改后海外上市起到相当良性的作用。

  系列报道:

  中国进 入职业银行家时代

  李礼辉 :从政府官员到职业银行家

  李礼辉 :党的银行家

  李礼辉 :乐观的执行者

  李礼辉 :中银改制与中银转身

  李礼辉 的四个目标

  相关评论:

  中银的 对手

  虚无的出资人

  汇金:公司还 是机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