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CPI增幅预料中债市绝地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3:33 第一财经日报

  众多机构预计,央行采取紧缩政策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后市仍有下跌可能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在连续数天下跌后,债市迎来了小幅反弹。昨日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09.62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06%,成交量5.66亿元。至此,上证国债指数已经连续三天呈微弱涨势,此前上
证国债曾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5月份CPI比去年同期增长1.4%,高于4月份的1.2%和3月份的0.8%。分析师认为,由于市场已经有所预期,因此在之前的一段时间已经消化了这一消息,这是昨天CPI数据没有造成债市下跌的原因。

  昨日公布的5月份中国贸易顺差为130亿美元,这创下了单月贸易顺差历史最高纪录。上海一债券交易员认为,贸易顺差越多,央行需要对冲外汇占款所投放基础货币就越多,这样债市资金就越多,这对债市是个利好。不过贸易顺差也是一把双刃剑,它有可能引起央行的紧缩政策,因此要综合看。

  首创担保债券交易员侯杰认为,在现在的背景下,顺差大,占款多,这对于债市来说也只能算一个小的利好因素。除去小波动之外,总趋势是要跌的,虽然跌的时机是个问题。

  众多机构预计,债券后市仍旧会下跌,其中重要的因素之一是央行仍旧有可能采取紧缩政策。虽然这一政策可能不会像之前预计得那么强烈。有金融机构分析师认为对于加息的效果需要观察一到两个月,因此在6月份的数据出来之前可能不会有太强烈的政策出台,更可能从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央行在上周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向市场净投放资金为人民币50亿元。

  侯杰认为,现在随着银行上市,银行放贷的动机增强了。而其他机构也开始玩

股票了,又能打新股了,尤其是打新股对债市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他表示,长期来看资金有减少的趋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