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抑制流动性泛滥 债券市场添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8:16 财经时报

  钟华

  将于7月初推出的电子储蓄国债,首期发行规模将不低于400亿元。这种债券新品种,将有助于抑制目前的流动性泛滥

  一种新的储蓄国债即将开闸。

  《财经时报》从财政部国库司了解到,财政部将于7月初推出电子记账的凭证式国债(下称“电子储蓄国债”)。

  所谓储蓄国债,是政府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以吸收个人储蓄资金为目的,满足长期储蓄性投资需求的不可流通记名国债品种。电子储蓄国债是其中的一个品种。

  目前,财政部已根据不同投资需求设计出不同类别的电子储蓄国债,但鉴于市场对新储蓄国债的认知需要一个过程,财政部可能率先推出与凭证式国债相接近的固定利率类等储蓄国债品种。

  一位权威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首期发行电子储蓄国债规模估计不低于400亿元,为3、5年期品种。

  从长远看,储蓄国债发行规模控制在年度国债发债总规模的30%左右,这将意味着,未来将会形成一个巨大的储蓄国债市场。

  30个月酝酿

  本次推出新的储蓄国债,将由财政部和四大国有银行以及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和北京银行等7家试点银行共同展开。

  值得指出的是,储蓄国债在中国并不是全新事物。按照国际惯例,记名国债一般分为纸质和电子等方式。在1994年,财政部就面向个人投资者推出了纸质债券凭证的凭证式国债。当时的思路是,待时机成熟,再引进电子方式记录债权的储蓄国债品种。

  2003年12月,财政部开始“储蓄国债项目”的研究,并成立阵容强大的储蓄国债课题研究小组。

  项目报告在2004年基本完成,随后进入储蓄国债系统的开发阶段。

  一位试点银行人士称,财政部正在杭州给商业银行和地方财政部门等机构进行全面的储蓄国债培训,培训一结束,推出储蓄国债就准备就绪了。

  储蓄国债

  与传统的储蓄国债相比较,电子储蓄国债的品种更丰富,购买更便捷,利率也更灵活。一位试点银行人士预计,新推出的电子储蓄国债将会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

  据了解,电子储蓄国债和凭证式国债一样,不能上市流通,变现方式可以采取提前兑付、转让和质押贷款等;但提前兑付有持有期限最低的要求,并将会受到利息方面的损失。

  在投资品种方面,财政部已经新设计出四类电子储蓄国债:固定利率类、变动期限类、浮动利率类和通胀指数类。

  这四类储蓄国债主要满足财政部当前及今后3~5年筹集资金的部分需要。未来,财政部还将根据财政筹资需要及市场变化,不断推出新的储蓄国债品种。

  一位试点银行人士指出,传统具有储蓄功能的记账式国债,不会马上退出历史舞台。

  财政部在试点期间首推的电子储蓄国债品种,将与目前的凭证式国债接近,以便于投资者的认知,其期限主要为2年、3年、5年、7年、10年,最短不短于2年,最长为15年。

  从发行频率来看,储蓄国债主要采取滚动发行模式,相同品种的储蓄国债将在固定时段内的同一时间发行,比如从月初到月中旬发行。这样的安排,与中国职工薪金支付方式和居民消费习惯相匹配,有利于投资者投资。

  全面统筹

  中央国债公司的有关人士向《财经时报》指出,新储蓄国债将和国债余额管理与国库现金管理联系在一起,储蓄国债的品种设计也考虑到了国库现金管理的情况。

  6月5日,财政部和央行联合发布《中央国库现金管理暂行办法》。这预示着,1万多亿元的国库现金将进入市场流通,这几乎相当于将去年中国国际收支的全部经常项目顺差推向市场。

  此举,将加剧中国目前流动性泛滥的局面。

  但电子储蓄国债的出现或许会为央行提供新的回收流动性工具。这是因为,储蓄国债类具有银行储蓄的特点,使得储蓄国债对银行储蓄有一定的替代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