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小额批量支付系统 金融大动脉启用高速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09:02 《财经时报》

    央行将尽快制定包括中小外资金融机构在内,涉及所有支付系统参与者准入、退出的管理办法等,同时,将完善支付系统的风险防范措施、运行维护和应急机制,并进一步为货币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本报记者 钟华

  2006年6月,央行小额批量支付系统将在全国全面推广运行。届时,人们交纳水费、电费和税款,领取工资、养老金和政府津贴等将更为方便。

  小额批量支付系统和大额实时支付系统是中国第三代支付系统——现代化支付系统的主体。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是金融基础设施的核心系统,更是连接社会经济活动及其资金运动的“大动脉”。

  央行支付结算司许罗德司长近日在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将这条“大动脉”比喻为中国的“金融高速公路”。作为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建设的主要担纲者之一,许罗德相信,在这一平台上,将可实现资金运行高效、金融创新活跃、货币政策畅达、老百姓支付方便。

  统筹规划 顺势而为

  统一的支付系统建设是国际金融发展的大趋势。欧盟在建成“泛欧欧元实时全额结算系统——Target”之后,也在积极推进该系统的第二代——Target2,力求打造欧洲统一的支付平台。

  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正是顺应这一趋势横空出世。许罗德指出,打造和完善这一系统是中央银行的一项主要职能,它的建成将使中国支付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继2005年6月完成大额实时支付系统建设之后,央行开出2006年6月底之前完成小额支付系统建设的时间表。目前,小额批量支付系统已在福建、天津试点运行;第二批试点将于2006年3月在北京、甘肃和海南展开。

  简而言之,小额支付系统主要解决老百姓个人支付结算的问题,如跨行通存通兑,工资、政府福利津贴、养老金和保险金的发放,公用事业费用、税款缴纳等支付业务;大额实时支付系统主要为金融机构及金融市场提供资金支付清算服务。

  此外,利用小额支付系统这一平台,还可有效推动商业银行和清算组织进行支付业务创新。从此方面看,小额支付系统的重要意义是能全面提高全社会的金融服务水平,而不完全是对老百姓的支付结算提供便利。

  在许罗德看来,以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为核心的支付结算体系电子化进程,还将带动相关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IT系统升级,进一步推动支付结算服务产业的发展。

  畅通货币政策传导

  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尤其是大额实时支付系统的运行,使得每笔支付业务不到1分钟即可到账,这种高效率对于中国货币政策将产生重要影响。

  其原因在于,货币政策往往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准备金制度来实现,支付系统与公开市场操作业务系统相连后,可以大大提高资金清算和公开市场操作的效率;此外,支付系统的国家处理中心集中了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账户,更便于央行对存款准备金的考核监督。

  同时,支付系统的高效运转,可使社会资金周转速度加快,从而影响整个经济的货币需求。

  许罗德透露,2004年4月和2005年3月,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就是在关注大额支付系统的高效运行、并评估其对货币需求影响的基础上,相应做出的货币政策安排。

  由于大额实时支付系统与货币市场各个主体相连接,因此,在此基础上,能够按照国际证券业标准的清算模式,实现债券的DVP清算(即付款交割);同时,还能实现外汇交易的人民币资金和同业拆借资金的高效汇划。

  因此,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的运行,既有利于密切各个金融市场的有机联系,促进金融市场的发展,又能加强货币政策对整个经济金融活动的短期影响。

  防范支付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机构的风险往往发生在支付结算环节,一家机构的清算问题可能导致支付瓶颈,引发“多米诺”效应,蔓延到整个支付系统并产生系统性风险。尤其是一些中小金融机构支付结算的风险系数,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如何应对这一挑战,是当今世界各国央行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

  在许罗德看来,这方面也是中国目前与西方发达国家支付体系之间的差距所在。他透露,中国央行将进一步完善支付体系监督框架。

  央行现已把支付系统运行的安全和高效作为核心公共政策目标,采取一系列举措来控制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运行风险和法律风险;同时,强化事后监督和非现场监控;在实施中,明确支付体系的监督重点,更多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来提高监管,优化服务。央行今后还将与有关部门协调,修改相关法律法规,确保现代化支付系统的支付最终性。

  目前,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系统已经在全国建成,央行将进一步落实银行账户实名制,以为打击金融犯罪、维护社会及金融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另外,央行将尽快制定包括中小外资金融机构在内、涉及所有支付系统参与者准入、退出的管理办法、票据交换管理办法,完善支付系统的风险防范措施,完善支付系统的运行维护和应急机制;同时,将研究开发支付管理信息系统和业务监控系统,为货币政策提供决策依据和加强支付系统运行的业务监督和管理,以维护金融稳定。

  许罗德同时透露,在清算组织管理方面,《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经出台。央行正在加紧修订和完善,争取尽快发布,以规范新出现的

银行卡信息服务组织、网上支付服务组织等各类清算组织。(011686)

  小档案

  何为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

  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是核心的金融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大额实时支付系统和小额批量支付系统。

  大额实时支付系统主要处理金融机构间同城和异地金额在规定起点以上的大额贷记支付业务和紧急的小额贷记支付业务,采取逐笔发送支付指令,全额实时清算资金。由于其主要为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及金融市场提供快速、高效安全的支付清算服务,因此系统只在正常工作日运行。

  小额批量支付系统主要处理跨行同城、异地纸质凭证截留的借记支付,以及金额在规定起点以下的小额贷记支付业务,采取批量发送支付指令,轧差净额清算资金。

  其不仅支持传统的借、贷记业务处理,还对财税行库横向联网业务,跨行通存通兑业务,工资、政府福利津贴、养老金和保险金的发放等定期贷记业务提供有力的支持。由于其实行7×24小时不间断运行,为老百姓日常支付提供了更多方便。

  两个支付系统相对独立,但共享主机、通信、存储、清算账户和基础数据等资源,在功能上相互补充。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