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普京加紧实施油气资源全攻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6:36 《财经时报》

  当欧亚大陆的能源市场已经被俄罗斯油气资源控制,而俄罗斯的油气资源又被俄罗斯国企控制时,下一步便是由普京他自己来控制俄罗斯的能源国企。

  □ 本报特约记者刘乾 发自莫斯科

  2006年元旦的清晨,数千万俄罗斯人和数百万乌克兰人,通过电视收看了俄罗斯天然
气公司对乌克兰实施“断气”的现场直播。

  由于俄政府对于电视媒体的新闻控制,不亚于任何集权国家,对纸质媒体却基本采取了西方式的放任自流,在本次直播活动中,也只允许电视媒体的记者进入直播现场。

  这显然从另一个角度在告诉世人:这次在法律意义上的“商业纠纷”,其实质仍是俄罗斯政府,或者说是普京本人意志的体现。

  三管齐下 制约欧亚

  在这次天然气纠纷中,以出口商的身份进行商业谈判俄气公司,也丝毫没有掩饰其政府代表的身份。

  除了在本次战役性对抗“战”到了最前台,俄气公司正在紧密进行的北欧天然气管道工程,更具有战略意义。

  12月9日,由俄气控股的北欧天然气管道开工。该管道穿越波罗的海直达德国,远期规划延伸至英国。俄罗斯输送到西欧的天然气,将绕开乌克兰和波兰的管道,不再受制于人。

  耐人寻味的是,就是这项工程开工后两周,俄乌的天然气之争被公开化;而双方达成的妥协性方案的有效期,正好延续到该工程的第一条管线预计建成的2010年。

  尽管乌克兰声称,北欧管道建成后,俄输往南欧的天然气仍然无法绕开乌克兰,但这一辩解显然忽视了已于2002年建成、从俄南部穿越黑海,到达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蓝色溪流”天然气管道。

  据接近俄气高层的一位人士向笔者透露,俄政府和俄气公司正在研究将该管道延伸至南部欧洲的计划:经过土耳其、希腊,穿越地中海,到达

意大利南部。

  一旦建成,俄罗斯的天然气将从南北两翼包抄东欧各国的后路,彻底打破目前俄罗斯控制上游资源,东欧国家控制下游管线的博弈平衡。

  与此同时,东方的石油管线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从安大线到安纳线、再到目前泰纳线,俄国人钓足了中国人和日本人的胃口,也为自己牟取着最大的利益。

  即便中国在远东管线之争中实现了最理想的方案——泰纳线,也绝非就此可以高枕无忧。俄乌之争清晰无误地表明:相对于控制管道的下游,占据资源的上游拥有更大的主动权。因为资源不可再生,管道却可以另建。

  人事安排 安内攘外

  在海外市场进行战略展开之时,普京

能源战略的另一主线——“国有化”战略,却早已完成。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尤甘斯科和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相继被国有控股的俄罗斯石油和俄气公司收购,俄超过50%的能源生产已经处于政府的控制之下。

  两大能源公司的人事安排更露骨地体现了国有化路线的强硬。

  目前,俄气公司董事会主席梅德维杰夫曾担任总统办公厅主任,去年11月刚刚被任命为政府第一副总理。

  而俄罗斯石油公司董事会主席伊戈谢琴,则兼任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和总统助理,曾在圣彼得堡市政府与普京共事过7年。这二人作为总统普京的红人,也是2008年普京卸任后总统的热门人选。

  帮助普京控制油气资源的还有他的“国际铁杆”。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以150万欧元的年薪,受聘为北欧天然气以管道项目的董事长,并且享有参加俄气董事会决策的权利。施罗德的广泛人脉,将确保俄罗斯在西欧能源市场30%的目标份额。

  另据了解,美国前

商务部长唐纳德·埃文斯极有可能受邀担任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埃文斯不仅仅是前美国商务部长,而且与布什家族有着四十余年的深厚友谊。一旦埃文斯上任,俄罗斯达到占据美国能源市场10%的份额的目标将不再遥远。

  为自己做嫁衣裳

  在俄罗斯,能源和政治从来就密不可分,两个领域的人事变化也向来需要放在一个盘子里考虑。

  去年11月,普京任命自己的办公厅主任梅德维杰夫和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为政府副总理。观察家们普遍认为,两者中第一位在半年内被“扶正”,以取代现任总理,并在三世界国家2008年成为没有悬念的总统候选人。

  而普京是否谋求第三次连任的悬念也彻底揭晓。新的悬念是,普京在2008年后将如何继续维系他的“沙皇”权势。

  当欧亚大陆的能源市场已经被俄罗斯油气资源控制,而俄罗斯的油气资源又被俄罗斯国企控制时,普京能源战略的下一步已昭然若揭:由他自己来控制俄罗斯的能源国企。

  一个最普遍的猜测是,普京将把几大能源公司合并为一个超级能源帝国企业,由他执掌这个帝国的权杖。毫无疑问,谁控制了俄罗斯的油气资源,谁就控制了俄罗斯。

  就在向乌克兰输气的气压表的指数节节下降时,俄公众对普京的支持率却在节节上升,民调显示:超过80%的人支持对乌克兰的提价决定,只有9%的人认为,这会影响两国之间的关系。

  数字的背后,显示的是俄罗斯人对政府能源政策的支持,确切地说,是对普京能源政策的支持。

  人民现在允许普京成为政治寡头,是因为他能领导俄罗斯的复兴;两年后人民同样将允许他成为能源寡头,因为他们相信普京是最能够充分利用俄罗斯的油气资源维护和谋取国家的利益。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