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凯捷:中国银行业核心服务价格偏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6:03 财经时报

  邓妍

  与西方发达国家银行核心服务价格的巨大差距,或许会为中国银行业找到更多重新定价、以及提高定价能力的动力

  在美国,城市商业银行与大型银行之间的竞争正趋白热化。

  凯捷全球高级副总裁、全球金融服务与保险业务首席执行官骆伟杰(Bertrand Lavayssière)6月7日在北京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透露,从2005年的数据看,法国和美国银行业的服务价格均呈现大幅下降,这主要是因为,银行之间在互相通过价格的竞争获取更多客户。

  凯捷集团是欧洲的一家管理咨询公司。他们刚刚完成一项对全球20个国家142家零售银行发展动态(尤其是价格结构和定价发展趋势)的调查,以帮助世界各地的银行提高战略和经营决策的有效性。中国四大国有

商业银行、交通银行以及招商银行等9家银行也参与了此次调查。

  骆伟杰前不久在美国即注意到,一些城市树立着很大的标语牌,上面写着“免费账务查询”。为了能与传统大型银行抗衡,地方上的很多城市商业银行为客户提供的所有账务查询都是免费。

  骆伟杰透露,他们调查的主要指标是银行业核心服务价格——根据银行业四项核心常规业务(账户管理、支付方式、现金使用、特例处理)计算得出。通俗而言,就是客户在享受银行上述业务的服务时,向银行支付的费用。

  调查显示,在2005年,中国银行业的核心服务价格仅为11欧元(1欧元约合10人民币),这是20个国家中的最低水平。全球零售银行的核心服务价格平均水平为90欧元。多数西方发达国家的这项数据都居于平均水平线附近。

  在国内金融界人士看来,11欧元与90欧元之间的巨大差距,或许会为国内银行业找到更多重新定价、以及提高定价能力的动力。

  值得关注的是,激烈的竞争已经使美国零售银行服务价格降幅高达17.6%,为调查的20国降幅之最。

  尽管中国的商业银行最近在账户管理方面,新增了很多收费项目,但由于调查的数据采集期截至2005年底,因此,调查数据显示,中国银行业的核心服务价格依然下降了8.5%。

  20个被调查国家中,核心服务价格下降的只是少数。

  在凯捷中国副总裁、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部负责人曾慕乐(Dirk Chan-Mueller)看来,调查得出的各项结果表明,目前是零售银行增强客户服务灵活度和扩大渠道的最佳时机。

  他们的建议是,银行业应该借助机遇,开发有

竞争力的远程销售和服务产品,并精心构建准确度更高的对外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