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收益率上涨短券降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5: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一度火爆的短期融资券现在也不吃香了,有市场人士透露,前不久发行的一只短期融资券出现由承销商包销的情况。“目前确实不少机构不太愿意持有短期融资券,因此流动性不好。这也使得用短券做质押回购的交易大大减少。”一位金融机构人士表示。

  市场人士表示,短期融资券已不像刚开始那样属于稀缺品种,随着短券的越来越多,二级市场上已经很容易拿到短券。但是国债也不是稀缺品种,为何仍旧能够保持较好的流动性呢?

  分析人士表示,这和近期货币市场利率的上涨使得短期融资券的价格波动过大有关。二级市场上短期融资券受央行票据利率的影响较大。因为其发行期限和央票较为相似,发行主体的信用差又很明显,因此很容易和同期限的央票相比较,其收益率肯定要高于央行票据的收益率。随着央票发行利率的节节高升,短期融资券的收益率也水涨船高。5月30日发行的一年期央票的参考收益率为2.3646%。剩余期限为一年的短期融资券以昨日成交量最大的06中钢CP01为例,收益率为2.2773%。

  另一方面,也是受到了不断推升的货币市场利率的影响,而相比较货币市场利率的迅猛升势,短期融资券的利率优势日趋不明显,这无疑遏制了希望持有短券,保持稳定收益率的机构的需求。

  “现在央票带动短期融资券收益率上涨,使得短期融资券价格下降的风险很大,机构持有的风险就很大。很可能过不了多久价格就会下跌。尽管短期融资券也是很多机构资金配置的需求,会有如保险公司等机构持有到期,但是这样不可避免地降低了短期融资券的流动性。持有到期的机构必须是资金充裕的,否则需要流动性时出货的价位就会下跌。而现在银行间的资金面又有偏紧的趋势,很多机构需要融入资金,因此短期融资券并不是很吃香,做回购也不受欢迎。”申银万国一位人士表示。

  “随着剩余期限的减少,短期融资券的收益率会更高,而这类短券的流动性就越差,越不受欢迎。”上述人士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