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一轮宏观调控拉开序幕 > 正文
 

5月新增贷款环比降千亿 紧缩政策出台预期减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3:1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2094亿元!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是金融机构5月新增贷款的数据。由于4月28日央行宣布贷款加息0.27%,因此5月份的新增贷款数据显得尤为重要。作为检验加息效果的第一个月,5月的信贷数字可以作为判断短期内央行会不会采取下一步紧缩政策的重要依据。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新增贷款高达1.26万亿元;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3172亿元,同比多增1750亿元,是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上述数字表明5月份环比下降超过1000亿元。

  有金融机构人士表示,这样的一个数字出来既在意料之中又显得有些意外。一方面这个数字和之前几个月新增贷款的数字相比确实有了大幅度的减少;但是另一方面,2000多亿元的新增贷款本身并不算很低,因此这个数字多多少少有些尴尬,仅凭这个数字很难作出下一步会紧缩或是不紧缩的判断,短期内如果不出现大的波动,紧缩政策可能不会再次出台。

  但也有专家表示,信贷增量的季节因素影响很大,因此和今年前几个月比没有什么太大意义。而2005年5月新增贷款为1078亿元,与之相比5月份新增贷款同比增加了1016亿元。这样看来,贷款增长过快的势头并没有明显改善。

  之前由于央行检查票据市场资金流向,央行票据利率不断上升以及发行定向票据等措施,市场认为信贷可能得到了大幅度的控制,因此市场曾有传言5月新增贷款可能仅仅为1500亿元。而照《第一财经日报》日前公布的四大行数据来看,这一数字显然过低。建行、工行、中行和农行5月新增贷款分别为304亿元、166亿元、172亿元和430亿元,合计新增贷款1072亿元。“从以往的经验和第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报告中分析,四大行的新增贷款应该占全部新增贷款的50%左右,因此之前传言的1000多亿元显然是不可能的了。”

  此前,央行在《2006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及,四大行第一季度新增贷款量为6005亿元,而第一季度新增贷款总量为1.26万亿元,可见四大行一直是新增贷款中的主力部队。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目前城市商业银行的新增贷款也很多,但是短期内四大行在新增贷款中的比例不会得到改变。之前发行定向票据时,之所以城市商业银行等机构不在发行对象之中,并不是它们的新增贷款量少,只是发行定向票据当时只是起个警告作用。”

  在《2006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表示,将“及时提示金融机构根据实体经济部门的信贷需求在年度内合理均衡放款,防止贷款出现过大波动”,从这点来看,“均衡”是下一阶段信贷市场的主基调,特别强烈的紧缩政策暂时可能不会出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