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短期融资券市场发生微妙变化 商业银行利润缩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 13:41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巫燕玲 广州报道

  岁末年初,短期融资券市场的气氛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发行利率不断攀升,二级市场的交投却渐冷。

  从2005年5月至今,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规模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这个被称为“商业
银行传统赢利模式掘墓者”的投资工具究竟给商业银行带来了什么?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商业银行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利润空间正在变小。

  利润缩减

  2005年12月27日,翔鹭石化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已经达到3.53%。此前,铁道部发行的150亿元一年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率先打破了一年期短期融资券2.92%的普遍水平,之后,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开始一路攀升。

  某银行资金部人士表示,最近发行利率的升高,与作为主承销商的

商业银行利润受挤压密切相关。“央行2004年10月加息以来影响了二级市场利率,最近,二级市场的利率水平最高已经达到3%左右。商业银行的赢利空间缩小,从而影响到了发行利率。”

  3%的二级市场利率与3.5%的一级市场发行利率相比较,意味着价差只缩小至50个基点:一二级市场的差价收益空间正在缩减。

  与此同时,二级市场的交易气氛也颇为冷淡。年关前后,受资本充足率制约的商业银行,对需要百分之百风险准备的短期融券市场意兴阑珊。某国有银行交易员表示,目前市场卖盘多,买盘少,比起去年八九月份热闹的场面冷清多了。

  刚推出时,短期融资券曾炙手可热,当时短期融资券一二级市场的利差最高时曾超过100个基点。作为主承销商的商业银行,以发行价格拿到融资券,到市场上转手就可赚1元。

  尽管市场瞬息万变,但是如此利润差距还是让商业银行颇为无奈。而随着短期融资券价格形成机制的完善,一二级市场的利率也将逐渐接轨。商业银行人士感叹,“最初的好日子已经过去了”。

  忧喜参半

  事实上,央行推出短期融资券,除了拓宽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之外,也意在让商业银行转变依赖存贷款利差的传统盈利模式,转向中间业务。

  除了一二级市场价差,作为承销商,商业银行也可获得承销费用,但上述资金部人士认为,仅仅依靠0.4%左右的承销费用远不能弥补利差收入的减少。

  目前短期融资券的主承销商已扩展至13家商业银行、浙商银行等,银行在短期融资券承销上占有绝对领导地位,各商业银行之间的承销争夺战也日益激烈。

  在利润缩水的情况下,商业银行把竞争焦点转向争夺大客户资源,为以后的长期贷款以及其他中间业务合作打下基础。然而长期业务合作目前还不能给商业银行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

  某国有商业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对记者说,银行大客户严重流失。除了直接发行短券流失的短期贷款业务外,有些企业还利用融来的资金提前偿还贷款,这也波及到中长期贷款业务。他笑称,“今年新增的工作内容,就是劝阻大客户放缓还贷。”

  他表示,由于客户结构的不同,四大行受到的冲击最大。他表示,2005年下半年以来,他们银行一直着力发展中小企业贷款,但是由于风险难控,“新增的小客户还难以弥补流失的大客户损失,而且这方面进展很慢。”

  “由于可以滚动发行,再加上新券的发行,2006年以后短期融资券规模将大幅增长。”光大银行资金部薛宏立认为,1500亿短券的规模,相对于约4万亿元的短期贷款总额,比例仍旧很小,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商业银行要面临的挑战也将越来越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