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农发行金融债有分歧 市场寻找利率变动风向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0:29 证券时报

  昨日央票收益率上升,市场对今日招标的农发行金融债有分歧市场寻找利率变动风向标

  见习记者 海容

  种种迹象表明,在市场利率有所反复之后,市场对后市利率变动的分歧开始加大。有交易员表示,今日招标发行的农发行第十五期金融债中标利率或将成为市场的风向标之一。

  昨日市场上,在央行昨日进行招标发行的第106、107期央行票据中,第106期发行规模400亿元,期限为3个月,发行价格为98.64元,相应的参考收益率为1.2205%,这一收益率较上周同期限央票收益率一举上升5.39个基点。而第107期票据发行规模为150亿元,期限为6个月,发行价格99.38元,相应的参考收益率则为1.23%,数据显示,该收益率已经连续四周保持稳定。

  本周到期央行票据与正回购合计520亿元,考虑到本周二回笼的400亿元资金,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实现了520亿元的资金净回笼,该金额比上周减少了90亿元。有市场人士认为,央行本周二及周四的央票发行量均较上周同期减少,似乎与目前的紧缩政策不符,目前还不好确定央行的真正意图。

  不过,有交易员表示,虽然本周央票发行量趋减,但全周仍是净回笼的状态,显示央行确实是在收紧市场的资金,只不过操作力度较为温和。

  在这种背景下,今日农发行将招标发行的第十五期金融债的发行结果,也愈发引起市场的关注,会不会成为后市利率变化的一块试金石,这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

  不得不提及的是,进入十月后,央行公开市场力度明显加大,

汇率改革的平稳进展以及债券市场收益率的持续走低使央行加大对债券利率的关注。作为债市回调后发行的第一期新债,其发行情况自然引人关注。毕竟,新债发行利率的高低,或许真会像市场预计的那样成为后市风向标。

  本期金融债的期限只有两年,有市场人士指出,由于该期限品种一般作为机构的投资仓配置、其购买主力是大型

商业银行。本期债券的发行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试探市场投资主力对于后市的看法及态度,对债市后期演变方向的判断有较大指导意义。但是,对于该期债券发行是否会成为市场风向标,以及央票利率的上升是否会对本期金融债招标利率产生较大影响,市场还是存在一些不同意见。

  有债券交易员认为,毕竟本期金融债期限只有两年,而且持仓机构把该期限品种作投资仓持有,不管是在交易所市场还是银行间市场中,流动性有限。对后市真正有代表性的还应该是中长期品种利率的变化。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此次两年期新券的的发行没有参考价值,相反,这很可能是在市场回调后市场参与者预期逐渐趋于理性、为适应市场变化不断试错、不断调整的开始。需要注意的是,本期金融债发行后,四季度还有一定数量的中长期券种将陆续推出。

  另外,有市场人士估计,如果央行票据收益率不上升的话,这只金融债的投标利率或许可以达到2%。不过既然央行公开操作已经表明,央行短期内操作力度不会太猛,不会过快回收流动性,那么,央行继续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之路应该是渐进而温和的。加上市场资金面依然宽裕,该人士预测今天农发行金融债仍会受到一定程度的追捧,中标利率也不会太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