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债券市场 > 正文
 

中金公司预计下半年债市将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1:13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栋琳 北京报道

  昨日上证国债指数收盘106.47点,再次刷新历史最高。目前债市日创新高几乎成为惯例,经过半年多的大幅上涨,国债指数从100点上冲,现已冲破106关口,然而债市至今仍未显疲态。

  就在债市行情似乎已不再有悬念之际,最近有一些研究机构表示出对债市未来走势的担忧。中金公司在日前举行的“下半年宏观经济和债券市场投资策略研讨会”上指出,上半年债市保持了一个较长的牛市,这是建立在基本面稳定的基础上。预计下半年债券市场难以像上半年那样走强,资金面存在一定变数,债市可能出现小幅调整,估计调整时间将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而短期收益率上升将是调整诱因。目前至少有四方面因素可以支持此结论。

  首先,债券市场收益率不断下行,导致债券相对其他金融资产的收益率缺乏吸引力。从年初至今,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已整体下移150个基点以上。业内人士指出,债券与股票不同,是相对理性的产品,价值存在上限。在收益率下行到极限之时,必然会迎来拐点。

  其次,货币市场利率不断下滑,债券中标利率屡屡低于市场预期,已接近银行最低资金成本线,保险公司、银行、投机性投资者的认购意愿正在降低。

  再次,财政部已公布三季度发债计划,供给节奏加快。另外下半年企业债扩容提速,总发行量将是上半年的2倍。再加上短期融资券、金融债等的发行,总体看下半年债券供求格局可能发生逆转,中金公司预计供给将略大于需求。

  最后,回购利率已见底。7天回购利率从2月2.5%的高点降至近期的1.15%,中金公司认为,即使央行再次下调超储率至零,回购利率继续下降的空间也有限。

  鉴于对下半年债券走势的判断,在债券的期限选择上,中金公司建议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可适当介入5-6年期债券,保守投资者可把期限控制在3年以内。在品种的选择上,预计下半年企业债的表现将好于国债,具有较高投资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