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企业债成近期理财市场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8:52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栋琳

  近日,个人理财市场把目光对准了企业债。6月以来,已有9只企业债问世,进入7月仅8天已有华能、京能、国网5只债接连发行,最新一只企业债05国网债的发行量达到40亿元。密集发行的企业债引起了投资者的极大兴趣。

  2005年上半年,企业债累计涨幅超过15.5%。尤其是进入6月以来,企业债市场捷报频传,03浦发在交易所成功上市、华润债获准在银行间市场流通,企业债的投资优势凸现,不仅收盘连创新高,成交也放量大涨。

  债券专家认为,虽然上半年企业债收益率已大幅度走低,但比起国债和金融债来说,企业债收益率水平仍明显偏高。目前交易所市场上相近期限的国债与企业债收益率水平相差100个基点左右,一级市场上二者发行利差也达到60个基点以上,而目前由于企业债的发行受到严格审批和控制,企业信用良好,因此,企业债比起国债来说具有可观的收益优势。

  目前除了交易所市场33只上市企业债之外,投资者还可凭借在一级市场认购的形式投资企业债。实际上,从一级市场上购买企业债比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有较大的收益率优势。今年以来已有15只企业债发行,附息方式分固息和浮息两种,期限主要集中在10年左右,也有5年和7年的中期债券,更有15年期的长期债。

  今年以来10年期企业债票面利率主要在4.98%—5.5%左右,5年期在4.8%左右,15年期在5.3%左右。债券专家认为,5年、7年的中期企业债一方面收益率相对较高,更具投资价值,另一方面期限适中,能有效降低风险,更适合个人投资者购买。但目前市场上中期企业债属于比较稀缺的品种,7月6日刚开始发行的京能债属于中期债。

  专家提醒,除了考虑收益率因素之外,投资者还应关注企业债的信用状况,目前市场上发行的较高信用企业债一般都由具有较高资质的证券公司担任主承销商,由省级及以上商业银行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并由合格的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出具信用级别AAA级的综合评定。

  另外,投资者还可适当关注发债公司的行业特点,今年发行的企业债主要集中在能源和交通领域,在目前能源紧张形势下,此类企业债的发行受到鼓励。据悉,下半年将有超过400亿元的企业债面市,看好企业债的投资者可关注相关企业债的发行公告,持有效证件,到承销团成员设置的发行网点购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