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债券市场 > 正文
 

市场环境有利 企业债发行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9:18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栋琳

  2005年上半年,在国债市场持续走高的同时,企业债也上演了一波上攻行情,上证企债指数累计涨幅已超过15.5%。进入6月以来,由于企业债的收益率优势,交易所企债市场收盘连创新高,成交也放巨量,6月16日的成交金额更是达到了5.92亿元的天量。借助债券市场发展如火如荼的大好时机,企业债一级市场在规模扩容、品种创新、管理规范、发行流通市
场化等方面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

  扩容力度加大

  2005年上半年企业债发行规模成倍增长,而且预计下半年这一增长趋势将更为明显。截至2005年7月8日,各类中央企业债共发行15只,实际发行量共计254亿元。为去年上半年发行量的3.2倍。一季度发改委已公布,今年全年企业债的发行额度为512亿元,为去年全年发行量的1.6倍,发行家数为26家,无论是发行规模,还是发行家数均较去年上一台阶。有消息称,企业债券上市审核即将提速。目前有关主管部门拟立规,企业债券应于发行结束后半年内申请上市。而据发改委官员在最新一只企业债——京能债的发行会上透露,为鼓励直接融资比例的增大,今后发改委将继续加大支持企业债发展的力度,下半年乐观预计将又有400亿元企业债面市。

  尽管企业债扩容力度明显加大,但业内人士表示,企业债每只仅二三十亿的发行量对于当前强烈的债券需求来说,还是杯水车薪。在企业债的发行现场上,一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今年债券太好销了,我们根本就拿不到认购额,新债全被主承销商等机构吃下。”这样的热销场面更加鼓励了企业债的发行热情,单单进入7月份,不到十天之内已有华能、京能、国网等几只企业债密集发行,总发行量达到80亿元,已相当于去年上半年的总发行量。

  市场环境对发行有利

  上半年,宏观面和资金面都支持企业债市场向好。从宏观面看,除二月份外,上半年其他月份CPI均保持低位运行,且基本呈现逐月递减的趋势,目前6月份的宏观数据虽还未出炉,但市场已将预期降至1.5%左右,可以说,在经历了上半年物价一直保持温和涨幅之后,现在市场对CPI涨幅可控的信心比较一致。而据日前国家信息中心等机构预测,全年CPI有望保持在3%以内,出现大幅通胀的可能性较低,市场的加息预期大为降低。这样的宏观环境,对于包括企业债在内的债券市场的平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一影响从上半年新发企业债的付息方式上可以得到证明。截至7月8日发行的15只企业债中,仅有3只浮动利率债券,且主要集中在1、2月份,而去年全年发行的18只企业债中浮息债占到2/3。从这一变化中可以明显看出,上半年市场对利率稳定的信心明显增强,升息预期大为降低。

  从资金面看,上半年银行在资本充足率和股改压力下,惜贷倾向越来越明显,银行体系的贷存比自3月份以来连续三个月创出新低,5月底仅为70.88%。存贷差扩大加上大量外汇占款导致银行系资金空前充裕。大量资金涌入债券市场,由于银行间市场流通的企业债有限,交易所也只有33只企业债上市,在强大的多头势力推动下,企债指数连创新高。

  收益率走低降低发行成本

  收益率的一路走低也为上半年企业债降低发行成本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在3月16日央行调低超储率推动下,上半年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整体下移超过150个基点,其中收益率曲线长期端的下滑更为明显,以7月6日的收盘价计算,交易所企业债剩余期限10年左右品种的收益率已降至4.58%,15年期收益率降至4.64%左右。这样低的收益率为企业债创造了降低发行成本的绝佳时机。

  今年截至7月8日已发行的15只企业债中,10年期的有10只,其中浮息债2只,10年期发行量占到总量的70%,这与今年长期债走俏有很大关系。从票面利率看,主要分三段:从年初到6月中旬渝水务、苏园建、华润债、闽高速为5.05%,之后到7月初杭城建、华能为5.02%,截至7月8日华电、国网均为4.98%,另外申能、国网两只浮息债利率为R+2.25%。总的来看,10年期收益率呈递减趋势。而2004年同期限企业债票面利率在5.3%-5.4%左右,与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10年期企业债发行利率降低了30个基点左右。而上半年2只15年期的企业债——大唐和粤交通,票面利率分别是5.28%和5.3%。比去年5.6%的利率水平也降低了30个基点。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今年以来企业债收益率不断下行,但比起国债、金融债来说,企业债收益率水平仍普遍偏高,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期待发展空间放宽

  上半年,管理层出台了一系列发展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改革措施,企业短期融资券也成功面世,市场人士纷纷猜测,企业债是否会在倒逼压力下成为债券市场下一个发展重点。从当前企业债紧锣密鼓的发行节奏来看,管理层加快企业债市场的意图已不容置疑。近日,华润企业债获准在银行间市场上市流通,成为继中信债、铁道债、短期融资券后加盟银行间市场的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债。而03浦发债在交易所的成功上市也带动了企业债继续拓展向上空间。但目前企业债在发行审批和上市上仍存在一些障碍,二级市场上企业债存量不足,投资者结构单一,这些因素困扰着企业债市场的继续发展壮大。业内人士呼吁,债券市场需要更多的企业债,期待更加宽松的发展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