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债券市场 > 正文
 

充分发挥债券市场宏观调控传感器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8:57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倩

  近两年,有1650家金融机构和近3000家大中型企业参与的银行间债券市场,作为货币政策传导的直接渠道,已经成为央行实施宏观调控的主要场所。但是,由于我国债券市场发展不均衡,因此,债券市场作为宏观调控的“传感器”,其功能的发挥依然存在较大的局限性,主要原因是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发展较快,而公司债和其他债券的发展相当缓慢。

  近来,管理层似乎已经充分意识到债券市场在利率市场化改革、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和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尤其是最近一个月,央行接连出台了一系列发展债券市场的重大政策措施。看来,在目前股票市场一些深层次矛盾一时难以有效解决的情况下,稳步推进债券市场发展变得更具现实意义了。

  5月11日,央行颁布了《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发行管理办法》,在对金融债券发行行为作出规范的同时,允许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及其他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自此,我国债券一级市场的大门终于对境内注册的几乎所有金融机构开放了。

  在推出商业银行次级债、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农业发展银行金融债等金融产品的基础上,5月26日,央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一举推出了5家大型企业发行的109亿元企业短期融资券。同时,资产支持证券也在紧锣密鼓筹划之中,推出指日可待。更为引人注目的是,有消息说,目前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发行的一般性金融债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已完全可以用“箭在弦上”来比喻了。

  事实上,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发行管理办法》发布之后,央行负责人就表示,允许除政策性银行以外的商业银行、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以及其他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券,不仅有利于提高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能力,化解金融风险,更重要的是拓宽了企业集团的直接融资渠道。

  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发展相对滞后,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缺乏,导致直接融资比重低,金融资产结构不合理,经济发展中应由市场主体承担的风险过度集中到银行和政府,加大了经济运行的社会成本。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是服务于企业集团的金融机构,财务公司发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企业集团的资金需求,起到增加直接融资比重、优化金融资产结构的作用。

  另外,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券时可以灵活规定期限。因此,发行金融债券可以使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筹措到稳定且期限灵活的资金,从而有利于扩大长期投资业务。

  允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券还有利于丰富市场信用层次,增加投资产品种类。目前,我国债券市场中具有国家信用的国债与准国家信用的政策性金融债占有绝对比重,具有公司信用的债券所占比重很小。这使投资者缺乏多样化的投资选择,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债券市场的广度与深度。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债券的发行将为市场引入更多不同类型的发行主体,可以丰富市场信用层次,增加投资产品种类,有利于完善债券市场投资功能。

  对投资者来说,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发行的金融债券利率通常低于一般的企业债券,但高于风险更小的国债和银行储蓄存款利率,必将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追捧。

  我们有理由相信,央行近期推出的在金融产品、市场主体、市场交易制度等各方面的创新措施,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发展,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综观近期央行大力推进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展的诸多政策信号,我们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为了进一步落实“国九条”,央行正在加快推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而债券市场发展的提速不仅有助于推动资本市场快速发展,而且有利于构建一个更趋完善的金融市场体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