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债市很微妙人民币汇率左顾右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8:0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见习记者 杨少华 发自北京

  “我已经计算了好长时间,但还是没算出来,很不好算。”最近有证券公司的债券研究员向记者说。他计算的是如果人民币汇率变动,将对债券市场产生多大影响。在债券市场连续上扬的形势下,许多分析师认为,未来债市的命运将取决于人民币汇率是否变动,以及如何变动。

  虽然这名分析师从去年年末就以“死多头”自居,在网上与那些认为中国宏观经济将面临通胀压力的人士争执不下,但是从上周初起,他开始提醒客户注意风险,因为市场上人民币升值预期又强了起来。

  但是债券市场还在上涨,他无奈地对记者说:“涨得挺无聊,弄得我只好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继续做多了。”“只要不动汇率,债券市场就会涨。”他说。

  但他总体上看空人民币汇率变动后的债券市场。因此为了控制风险,他现在采取的策略是,首先预提部分利润,然后控制放大倍数,并且预提30%的损失。虽然他还是预期人民币汇率可能发生调整,但又不能错过债券市场上涨的大好形势。

  华夏现金增利基金经理乔巍说,现在影响债券市场的主要因素包括宏观基本面、市场资金面和人民币汇率,前两个因素都很明朗,就是人民币汇率问题不确定。

  从宏观基本面看,今年4月份后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增速持续放缓,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去年同期上涨1.8%,涨幅同比回落2.6个百分点。从目前国内物价水平来看,近期人民币加息预期已经趋弱。

  而央行在6月14日公布的2004年年度报告中预计全年CPI增长将在3%~3.5%之间。央行在报告中表示,2005年物价将小幅、逐渐回落。利率决策层的预期变化再一次把市场中的加息预期进一步打消。

  而从资金面来看,今年年初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持续充裕,票据和债券发行远远跟不上需求的步伐,市场供求矛盾异常突出。特别是今年3月,央行把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后,市场上的资金就更多了。与此同时,央行票据的发行也是不紧不慢,似乎是在放任闲置的资金在货币市场上追逐利差。外汇占款持续增加,3年期票据退出市场。“央行就是要让境外的资金提供流动性的情况下,保持市场充分的流动性,悄悄做好各方面的改革工作。”乔巍说,市场资金面还将持续宽松。

  6月22日,银行间债券市场下跌0.23%,而交易所却上涨0.15%。债券市场进入本周以来,涨幅明显变弱,交易所和银行间两个市场出现分歧,交易量也是越来越少。市场进入微妙期。

  而对于人民币升值对于债券市场是利好还是利空,市场上也存在分歧。

  华安富利基金经理项廷峰说,如果人民币调整,主要看人民币汇率的调整方式是怎么样的。如果小幅调整,将对债券市场是个利多,因为人们会预期下一步还会调整,境外资金还将大举进入,债券市场的资金也会增加。如果是一步到位,境外资金在得到人民币升值后的好处后,就会立即撤出,“因为这些换成人民币然后进入债券市场的资金,将会在收益率上作一个对比,有利可图后就会马上抛出。”他说。

  乔巍的看法几乎和他相同,他担心的不仅仅是已经进入债券市场的热钱,包括所有境外直接投资。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对债券市场是利空,因为中国债券市场存量太小,单一债券持有量相对集中,没有完善的抵抗未来风险机制,而且他们对外资进入债券市场的数额估计比较大。

  而另有人则总体认为人民币升值对债券市场是利多,因为人民币升值,出口减少,闲置资金增多,利率下调。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张国强认为,短期肯定是利好,汇率上升刺激不动产价格上升,债券作为一种资产,价格也将随之上升。

  谁是最后一个接棒者?那些持券做多的交易员们面对人民币汇率难题,他们将要算的账实在太难。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