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债券市场 > 正文
 

央行回笼资金力度较大 各个债券品种调整加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0:57 证券日报

  □ 海通证券 张琦

  交易所国债现券今年1月以来快速攀升的脚步终于出现小小的迟滞,上周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冲高回落,收盘报98.42点,较前一周微挫0.03点,给2005年连续七周阳K线后画了个休止符。在指数小幅下挫的同时,市场交投却显著增加,上周市场成交金额为81.75亿元,较上周放大近三成。

  从各家券种的表现看,市场走势稍稍有些出人意料:中、短期券种普遍收跌,存续期较长的券种却表现尚可。跌幅较大的短期券如存续期还有3年半多的010115券,上周下挫0.44%;中期券则有剩余8年多到期的010308券,上周下挫0.45%;存续期还有12年多到期的010213券逆势上涨0.51%;存续期还有17年左右的010303和010107券也轻微收高。

  由于目前资金相当富余,10年期国债招标利率走低不算意外,这有助于市场上的现券品种保持相对强势。但投资者应该注意的是,随着新债的逐步发行,市场供求关系可能会发生变化,而目前的资金宽松状况也可能促使央行对存款准备金率进行调整。此外,尽管1月份的CPI同比仅仅增长1.9%,但在新年因素影响下,2月份的CPI同比可能比1月份有所上升。

  目前美元依然疲软,国际大宗物资价格居高不下,虽然国内上下游企业价格传导机制不畅,但投资者仍要对消费物价趋势保持密切关注。

  此外,近期央行回笼资金力度较大。上周二已经回笼650亿元资金,周四又在公开市场发行3年期远期票据400亿元(中标利率为3.80%)、3个月票据200亿元(参考收益率为2.1777%)。考虑到本周有500亿元远期央票缴款,而到期央票与正回购也为500亿元,因此上周央行资金净回笼达1250亿元,比前一周资金净回笼数额1330亿元略减。央行增加了长期(3年期)票据的发行量,表明央行回笼市场流动性的决心。

  与3年期央行票据的收益率相比,目前交易所短期国债现券收益率仍具有一定优势,中期券种和浮动利率债券风险也相对较小,可适当关注,而长期债不会有太好的表现,投资者不妨见好就收,逢高逐步兑现利润。

  此外,上周二,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对国际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进行规范,此举意味着中国债券市场在国际化进程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将对促进国内债券市场发展、完善发债信用主体结构、拓宽国内机构投融资渠道、提升国内债券市场在国际资本市场中的影响力、引进国际债券发行的先进经验和管理技术,以及对冲外汇占款合理控制货币供应量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尽管目前允许的发债规模还很小,但随着中国债券市场的放开,外资发债规模的不断增长,对于交易所债券市场也会构成一定的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回笼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