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输入型通胀压力再现 油价涨不阻港股升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3:10 每日经济新闻

  方伊 海通证券研究所

  在经历了春节前后的连续上涨之后,港股上周一度因为油价重回50美元上方而跟随美股出现大幅波动,但在周五期指结算日收盘后,恒指仍然守稳14000点整数关,H股也突破了5000点大关。上周除金融股、大型股和创业板指数以外,其余各分类指数都以阳线报收,延续了鸡年港股的强劲走势。恒指最终报收于14157点,上涨69点,涨幅为0.49%;H股则报收
于5024点,大涨101点,涨幅为2.06%。上周港股成交总金额为867亿港元,日均成交173亿港元,比前一周略有放大。

  上周二港府拍卖了位于九龙湾的一块地皮,受此消息影响,地产股先扬后抑,长实、新地等地产股全周出现了1%的跌幅。油价的强劲上扬对石油股是利好。中石油一度上摸至4.85港元的新高,中石化和中海油也得到了市场的追捧。

  思捷环球(行情 论坛)由于年报业绩良好,得到投行调高评级,周四大涨了17.6%,再加上同属服装业的I.T上市在即,纺织服装板块整体启动,JOYCE和堡狮龙也都取得较大涨幅。有色金属板块中的紫金矿业(行情 论坛)、江西铜业(行情 论坛)和中国铝业(行情 论坛)由于受到了商品价格上涨以及收购海外矿产等消息的带动也都表现活跃。

  在经历了上周先抑后扬的走势之后,恒指又重新回到了前期14300高点附近,但这其中必须要考虑到期指结算日的因素在内。笔者认为在油价高企,同时美联储继续发布通胀预警的情况下,恒指近期的走势显得过于强劲了,后市可能需要再次回落到14000点附近进行调整蓄势。汇控将于本周一公布年报业绩,这也将成为左右本周恒指走向的关键。

  目前市场对于汇控去年的盈利增长数值预测大致在13%~43%之间,如果年报公布结果处于盈利预期上端,那么将利好银行板块乃至于恒指的走势,14000点能够继续坚守,否则恒指将受到拖累。

  地产股近期受到港府卖地消息的提振走势较佳,但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三周内已经四次提醒市场注意:港息可能会迅速贴近美息,置业人士和银行应该风险防范准备。这将不利于短线地产股的进一步表现,从而限制了恒指的上扬空间。

  由于原油价格的大涨刺激了石油股的表现,令H股上周一举突破了5000点大关,如果原油价格继续表现强劲的话,那么将对H股指数产生重要支撑,但炼油股和航空股的走势可能进一步趋弱。上周公布的内地1月份CPI增速仅1.9%,但事实上如果考虑到春节错开的因素,CPI增速其实并未比去年底的水平有很大下降。

  由于去年初的基数较高,宏观调控的效果也是在去年二季度才开始显现,因此究竟是要担忧“通胀”还是“通缩”,还要等到今年二季度的数据才可以确定。随着美元的重新走软,各种商品价格纷纷暴涨,“输入型通胀压力”又一次出现,如果这能够再度引发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热情,那么H股倒是可能出现新的中线机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