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债券市场 > 正文
 

节后债市步步升 突破年前高点创近十月以来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7:04 北京青年报

  债市周评

  节后第一个交易周尽管只有三个交易日,交易所国债市场却依旧人气高涨,个券走势上扬,指数步步高升,且一举突破年前高点,创近十个月以来的新高。

  上证国债指数周收盘97.98点,较前周上涨0.39%,市场成交24.09亿元。沪市29只现券
品种周收盘26涨3跌,中长期券涨幅普遍居前,其中存续期七年左右的21国债(10)和02国债(3),分别以0.58%和0.56%的周涨幅位居前两位。

  此外,99国债(8)、21国债(12)、21国债(15)和02国债(10)等存续期四至六年左右券种的周涨幅也均在0.4%以上。其余券种涨幅多在0.2%上下,总之盘中再现普涨态势。

  鸡年伊始,债市不仅延续了春节前的强劲走势,而且还在宽裕资金面的助推下继续走高,这与近期宏观消息面的偏暖密不可分。

  首先,新近公布的宏观金融经济数据显示,我国宏观过热的趋势得到抑制,宏观经济有望实现软着陆,这为债券市场带来了良好契机。

  此外,前期有关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猜测不绝于耳,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这种可能性大大缩减,从而也为债市营造出了宽松的氛围。

  另外,央行节后首次公开市场操作中,三年期央行票据发行收益率的大幅走低,坚定了市场投资者参与中期券的信心,也直接推动了上周债市的走高。

  同时,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获悉,养老金个人账户的投资运营将奉行稳健的投资策略,在起步初期阶段,将主要投资于国债,这将为债市注入源源不断的后续资金。

  综合来看,债市仍将维持高位盘整走势,不过在指数加速上扬的同时,投资风险也逐步加大,投资者应选择稳健的操作策略,并需更多地关注宏观消息面动向以及金融经济数据的走势变化。

  企业债市场也延续了节前上攻走势,继续上行。上证企业债指数周收盘98.44点,较前周上涨0.71点,市场三个交易日成交了0.38亿元。

  盘中中长期券涨幅居前,03沪轨道、04通用债和04中和石化周涨幅均在1.05%以上。

  可转债市场上周涨跌各异,盘中32只转债品种周收盘18涨14跌,雅戈转债涨幅居首,收于121.39元,周上涨2.87%。此外,铜都转债、华电转债和首钢牛转债的涨势也较为明显,券价周涨幅均在1.05%以上。

  文/华夏证券

  作者:刘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