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来不尴尬 尴尬的是这个时代

李笑来不尴尬 尴尬的是这个时代
2018年07月05日 19:51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三言财经

  作者:谢雨霖

  又见媒体狂欢

  链圈时时刻刻都是戏,从来都不需要发愁哪天找不到剧本。演员在台上演的风生水起,吃瓜群众在台下看的倒也津津有味。

  2018年下半年刚开始没多久,似乎一场大戏又拉开了帷幕。7月4日爆出李笑来“录音门”事件,这位在中国币圈叱咤风云的人物私下谈话录音被公开,其内容因为以及被无数次转发曝光,小编我在这里并不想再次赘述。事件发生后,李笑来本人朋友圈一句“尴尬了”和微博对自己用词的解释更是实锤了录音的真实性,紧随其后又是这圈人开始追究谁捅的刀子。

  整个戏路演下去一切都感觉上奔着爆款热点的事态发展下去,链圈、币圈媒体岂能坐视事件自然发展,这个夏天似乎注定不平凡。从昨夜录音曝光起到现在不足36小时,竟有超过两百多家媒体集体狂欢,疯狂造势。仅小编一人就读到十几种不同排版的录音速记稿。这些文章质量参差不齐,绝大多数毫无营养可言,很多仅仅加几句话也成为原创作品被紧急“蹭热点”公之于世。

  在无数媒体推波助澜之下,李笑来的“录音门”的确火了,也的确引爆了我们的朋友圈,也引发了吃瓜群众的广泛讨论。可是这一次,剧情似乎没有按照狂欢中的媒体预定的方向走。

  事件发生后,除了李笑来本人一句“尴尬了”和对用词的解释外,反倒是其死对头陈伟星跳的比较欢实,发长文微博手撕李笑来。

  然后呢?却没有了然后。

  事件截止到目前为止,竟没有掀起想象中的“腥风血雨”,不知道那两百多家狂欢的媒体和借此事撕逼的陈伟星心里是怎么想的?吃瓜群众看完热闹该干嘛干嘛,李笑来这圈人倒是爆出几条寻找是谁“捅刀子”的截图。故事主角李笑来并没有因为众媒体疯狂炒作成为众矢之的,甚至“韭菜们”仍然继续开开心心当韭菜。

  几百家媒体的疯狂似乎在尝试将舆论点引导至对李笑来个人身上,疯狂爆炒李笑来的人生履历,写出种种人物传记;宿敌陈伟星更是不能丧失如此“良机”,一切似乎都是李笑来的错。

  李笑来真的错了吗?

  在这个人人都是传播媒体的时代,我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效率可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是我们获取的信息越多,反而容易忘记该如何独立思考。

  冷静下来想想,李笑来的“录音门”事件,之所以能被短时间大范围炒作,是因为录音中李笑来说的几点“大实话”。

  是否意味着如果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李笑来这个人,没有帅初、孙宇晨……韭菜们就不会被收割了吗? 李笑来一口一个“散户是傻X”这种话就不会有人说吗?

  错在这个时代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个老生常谈的概念放在这里再合适不过,我们处在人类科技文明发展的最前端。每时每刻都有无数机会等着被发掘,几乎每时每刻都有无数有理想、有梦想的人怀揣商业计划书,想通过创业改变人生。

  可是这也是最坏的一个时代。人类社会发展虽然已经度过曾经需要靠暴力武器殖民获得前进动力,但是恰恰是因为生产力巨大进步,科学技术快速发展,仅仅用资本、金融手段就能解决以往通过暴力才能解决的问题。现如今,市场上一出现“风口”,人才蜂拥而至的同时资本也紧随其后。哪里能赚钱就去哪里赚,至于怎么赚,全凭心里一杆秤了。

  投机倒把割韭菜,早就不是什么新鲜概念。哪怕随便拉一个新入市的小韭菜,都知道天下乌鸦一般黑的道理,资本家终归是喝血的。所以李笑来录音里爆出的所谓“猛料”,就是大实话,上到资本家,下到散户韭菜,心知肚明。

  所以录音曝光后,在币圈混久了的韭菜们什么架势没见过?只不过李笑来这次捅出来的“料”让这圈子里见不得光的事实锤了一把。各行各业从不缺这样的人,智能手机风靡市场,各种山寨机层出不穷,打着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宣传口号,消费者花钱拿到手的却是各种名不副实的次品。

  无论是李笑来以及录音中提及的那一圈人还是其他任何人,当他们站在风口,面临可以大赚一笔的机会,手里的镰刀对韭菜割还是不割,有多少人会因“良心感”或者“道德感”而不心动呢?

  时代造就“李笑来们”

  如果硬要给“录音门”事件扣一顶帽子,李笑来错在吃相太难看。李笑来的录音坦言“散户”是他们赚钱的源头,而当他把韭菜们的血汗钱赚的盆满钵满和几个人坐在一起交流心得的时候,却要用最恶毒的语言嘲讽“手无寸铁的”韭菜。

  如果一个李笑来倒下了,会不会有千千万万个“李笑来”们站起来?变得是这些投机倒把的人名,不变的却是被收割的一波波韭菜。

  如果中国金融市场、链圈、币圈甚至各行各业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李笑来们”,那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构建的一切经济体系都将遭受极大地冲击。

  李笑来“录音门”事件引来无数媒体争相炒作,李笑来的确又“红了”一把,可能经此一事,录音中涉及到的一众人“人设”恐会崩塌。但是这背后舆论导向不能忽视背后的本质,我们不需要“搞臭”一个李笑来,而是要有一个没有“李笑来们”的市场环境。

  韭菜们该何去何从

  可怜被李笑来嘲讽的散户韭菜们,抱着炒币赚点小钱的心,被割的遍体鳞伤外还要承受收割者嘲讽的态度。小编再次呼吁所有币民,尤其是新入市的小白们,币圈水太深,投资需谨慎。

  (本文略有删减)

责任编辑:何凯玲

李笑来 韭菜 录音 币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