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建行董事长自曝家丑 群众来信抱怨银行服务不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1:51 北京娱乐信报

  

建行董事长自曝家丑群众来信抱怨银行服务不好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于2006年5月23日参加2006年金融高峰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信报讯(记者 甄世宇)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昨天在科博会上自曝家丑,说他到建行后接到过几十封百姓来信,投诉和抱怨银行的服务不好。他认为金融不开放,没有竞争的压力,国内银行的服务质量是提不高的。

  “金融服务业是消费者抱怨最多的,我到建设银行后接到几十封老百姓的来信,投诉、抱怨我们银行的服务不好,也许其他商业银行少一些。其实在我没到建设银行以前,我
就总觉得所有银行办事都非常复杂,办任何一笔交易都非常复杂。”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说,国内银行和国外先进银行相比差距最大的地方就在这里。商业银行是服务行业,服务不好就如同农民种不出好的庄稼,工人生产不出好产品,军队老打败仗,是难以为继的。

  包括建行在内的四大国有银行刚刚宣布从6月1日起收取每笔3毛钱的跨行查询手续费,银行服务收费越来越多、服务水平却不见提高,正是百姓抱怨的焦点。对此,郭树清非常理解,他说:“我觉得收费不是问题,只要和服务相对应。高水平的服务有高水平的收费也是可以的,但如果是低水平的服务高水平的收费就乱了,消费者不会去你那儿了,银行便难以维持。”

  他认为,现在银行服务的主要问题是大量的服务跟不上发展的需要。比如:“个人账户往企业或者国家机构账户转账是不可以办的,这个服务没有,你给希望工程捐款是不能转账的,必须汇款,汇款必须填五张单子,填错一个字必须重填,这样的话根本没办法满足群众的需要。”还有,“建设银行现在排队现象比以前少了,但是和其他商业、服务业相比,银行排队还是比较多。取款、购买国债都需要排队,甚至于有一些好的基金和

理财产品也需要排队。”此外,他表示,只有在开放竞争的情况下,银行才能解决服务不好、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不开放,没有竞争的压力,银行的服务质量是提不高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