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正大企业获泰国银行授信5000万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5:04 第一财经日报

正大企业获泰国银行授信5000万美元

  本报记者 田爱丽 发自广州

  正大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0121.HK)昨天对外宣布,该公司与一家泰国银行订立融资协议。根据协议内容,正大企业可获得定期贷款融资5000万美元。但同时,这家公司要确保其控股权股东谢氏家族在此期间内维持对正大企业之合计持股量不少于50%,否则构成违约。

  有

证券业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动或可缓解正大企业眼下的资金难题。

  此前,正大企业刚刚公布的2005年年度财务报告透露,该公司亏损额急速扩大至4.97亿港元,每股亏损8.29仙。事实上,2004年正大企业已经亏损1.41亿元,资金相当紧张。2005年9月,该公司已经与一家泰国银行签订了4400万美元定期贷款。

  长期跟踪研究该公司的一位证券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成本增加责任难除,但公司还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拓展新的市场及收购合作方股份进行独资。

  《第一财经日报》调查发现,报告期内,正大企业成立了青岛、济南以及

石家庄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3家公司。同时,在济南和石家庄开出2家新店。此外,正大企业还向北京、天津易初莲花中方合作伙伴收购股份,代价超过6000万港元。随后又以约6800万港元向关联方收购广东易初莲花持股方股份。

  而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1.06,流动比率从0.83下降至0.65。同时,之前从银行贷款所得的4400 万美元已于2006 年3 月30日全数偿还。现在,继续贷入的5000万美元无疑将缓解下一步发展所需资本。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易初莲花在中国市场的核心店铺并不反映在正大企业的财务报表中。易初莲花中国区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截至目前,该公司在中国境内的门店总数为79家。除去注资正大企业的南区、北区约30家门店,易初莲花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区门店则掌握在泰国上市公司C.P. SevenEleven 手中。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接下来这两大板块可能会进行整合,这将进一步降低超市的运营成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