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地产风云对银行影响几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9:48 证券日报

  张胜男

  房地产行业本身具有效益滞后体现的特性,对银行可能产生的影响也被顺延。我们现在看到的数据往往反映的是过去的情况。

  广发证券银行保险业首席研究员余晓宜认为,房地产行业的波动对银行的直接影响
,主要表现在开发商贷款和按揭贷款两方面。随着贷款利率的增加,一方面可能因贷款质量良莠不齐,增加呆坏账风险;另一方面按揭贷款中首付和月供的增加,有可能导致旧按揭贷款提前还款,新按揭贷款规模下降,从而影响银行的利润。

  虽然目前来看,我国各家银行仍以贷款为主要利润来源,贷款在主营业务收入中所占比重都在70%以上,但是各银行,尤其是银行中的上市公司对调整盈利模式的探索也在进行中。

  G招行2005年报显示,05年实现净利润39.30亿元,同比增长25.01%;每股收益0.38元。公司的资产结构模式不断优化,在总资产中贷款比例不断降低,升高贴现和债券投资比例;在贷款中降低一般性贷款比例,提高个人贷款比例个人贷款占总贷款比重为15.97%,相对04年底上升了1.4个百分点。公司中间业务加速增长,全年实现中间业务收入24.07亿元,同比增长51.29%,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8.46%,同比提高1.39 个百分点。

  央行为抑制

房价上涨推出的调高贷款利率的政策对银行业的影响程度也众说纷纭。

  G浦发董秘沈思认为,贷款利率的提高对银行来说并没有实质性的影响,去年年报中个人房贷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大概10%多一点,至于以后比例如何,浦发会根据信贷原则,根据对客户、项目的判断,根据资产负债的匹配,把握适当的“度”。

  广发证券余晓宜从长短期两个角度对此问题做出分析:

  单边调升贷款利率,保持存款利率不变,直接扩大银行利差水平,同时,由于大部分银行已经提前预期央行将出台紧缩政策,在债券投资上提前进行了结构调整,因此,升息短期内对银行盈利形成利好影响。

  长期看,由于经济运行层面显示,企业和个人对升息的承受力有限,升息将导致依靠资金投资拉动型的工业企业和

房地产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同时刺激个人提前归还住房按揭贷款。这种行为一方面制约银行贷款规模的同时,将进一步分流银行存款,给银行造成经营压力;另一方面由于部分高风险企业和房地产
开发商
资金链中断,而有可能导致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此外,由于部分企业和房地产开发商成功将成本转嫁给最终消费者,将进一步促使房价和物价上升,给银行形成经营成本上升压力。因此,在宏观经济面不支持升息的情况下,升息对银行业的长期影响呈中性,关键还看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以及行业竞争地位。

  至于政府可能再度推出的打压房价的政策,余晓宜说,其可能对银行产生的影响会因为政策力度、市场需求等多种不确定因素的存在而难以预测。预期风险是存在的,因为一旦成本增加就一定要有人来消化,但是最终是由谁来消化,银行?房地产开发商?还是消费者?就很难说了。这与楼盘情况,开发商资金维持程度,市场供需,都有关系。但是一旦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风险就转嫁给银行,最终由银行来承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