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中国开放六大油气领域 天然气成为投资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10:20 经济观察报

  黄继新 博文

  尤科斯暂停向中石油用铁路出口石油,量不过100万桶,仅占中国消费量的1%,但却足以引发这个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的紧张。

  9月20日,尤科斯宣布此消息时,距中国总理温家宝访俄还有三天时间。而温总理此次 出访,最重要的议题就是讨论如何保证俄罗斯对华的油气供应。当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而中国吸

  引俄罗斯的就是市场。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在温家宝动身前就对媒体宣布:“中国对油气有需求,而且中国也是最稳定、最广阔的市场,这是中俄开展能源合作最可靠的基础。”

  这也恰好在当天得到了中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的印证。在当天于北京举行的中国石油石化企业高峰论坛上,张国宝透露,中国的天然气产业上中下游全环节对外资开放,其中管网建设更是不设投资比例,外商可以独资运作。

  仅此一点就足以表明中国政府在开放能源领域方面最积极的态度。而这不过是中国政府用以吸引外资进入这一向来非常敏感——但同时也具有高额利润——的行业的若干举措之一。

  六大领域开放

  “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支持和促进油气工业领域的对外开放。”9月20日,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北京举办的中国石油石化企业高峰论坛上说道,并在会上举出了欢迎外资进入的六大油气领域。

  张国宝提出的对外资开放——更准确地说,积极吸引外资——的六大油气领域分别是:天然气勘探开发、城市天然气终端销售、天然气发电、油气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石化工业

  对于这位负责中国能源事务官员的公开讲话,跨国公司们并没有急于表示出欣喜之情。“我们需要时间来进行研究。”英国石油壳牌等跨国石油公司都对本报采用了相同的答复。

  事实上,这六大油气领域的开放已不是新鲜事其中的一些部分已经实现了开放。一位跨国石油公司的人士向本报表示,那些可以开放的地方,这些跨国公司早已开始进入。

  但是在天然气的开放方面,其力度显然要比以往都大得多。

  天然气成投资热点

  “根据目前和今后中国天然气的发展战略和政策,中国政府鼓励外商参与从天然气勘探开发、基础设施、天然气发电站、大中城市燃气等项目的建设与经营。”张国宝说,“对外开放的领域几乎涵盖了整个天然气产业链。”

  而且尤其在管网建设,也就是“大中城市燃气等项目的建设与经营”中,中国政府不要求外方设立投资比例。换言之,以后北京或上海居民区里的天然气抄表员,可能就是某个跨国公司的职员。

  事实上,在张国宝提出向外资开放之前,民营企业很早就已经看到了这个市场的肥硕。西气东输等天然气管道项目还没开工时,众多的民营企业就已“提前到位”,加入开发建设城市管网建设系统,争相投资天然气终端销售,争夺天然气到达用户的最后一公里管道——又被称为“黄金一公里”管道。

  目前“西气东输”沿线城市所需的管网建设远远没有完成。根据国家天然气发展总体规划,在现有60多个已通天然气城市的基础上,计划在2005年通气城市发展到140个城市,2010年增加到270个城市,全国70%的城市将通上天然气。

  摩根大通证券(亚太)公司通过对中国城市燃气市场分析认为,中国的生活用燃气价格是全球价格最低者之一,约为0.22美元/立方米,比全球平均价格低约20%,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由于我国目前允许向用户收取一定的初装费(开通费),这样,城市燃气运营商很快就可以回收固定资产投资。天然气城市管道建成之后,可以平稳运行20年左右,而且用量可以稳步增长。有专家甚至声称,近年来城市燃气已经成为催生“富豪”的产业。

  “天然气终端销售市场的投资高潮已经到来。”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克雨对本报说。

  毫无疑问,温家宝访俄可以让俄罗斯眼热的领域不止于此。乙烯是最基础的化工产品,大部分工业和消费类产品都必须以乙烯为原料。我国目前每年乙烯石化产品的乙烯当量消费量达到1200万吨,而国内的生产能力只有600万吨,这一大得惊人的缺口,并没有因国内大量升级的乙烯工程而得到缓解。

  煤层气是另一个值得长期投资的项目。最新的全国煤层气资源预测结果显示,中国煤层气资源总量为31.46万亿立方米,相当于450亿吨的标准煤,位居世界第三,分布于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山西陕西内蒙古占总量的50%以上。陕西省煤田地质局局长王双明介绍说,由于煤层气的主要成分与天然气相同,两种气体完全可以混输,中国西部煤层气的开发完全可以进入正在建设中的“西气东输”管道。

  目前在该领域负责招商引资的是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截至2001年年底,中联公司已分别与德士古、菲利普斯、阿科、格瑞克、威振和澳大利亚的路伟尔等6家外国公司签订了11份产品分成合同,外商实际投入风险金7600万美元,共吸引外资总额超过6亿。眼下,中联公司已经准备好14个新区块,并与外国公司进行新一轮合同谈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然气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