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时大鲲的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12:52 经济观察报

  2004年8月12日,时大鲲第一次来到四川广安,和吴仪及一众中国政府官员参观了邓小平故乡。此时距他第一次来到中国已是19年。1985年,这位现任摩托罗拉中国区总裁当时只是一个旅游者,而邓小平这时也被《时代》周刊评为当年的全球风云人物。

  时大鲲对邓小平没有多少记忆,但是他对当年中国的情形记忆犹新。如今的沿海高收入地区在当时和今天的西部状况差不多:大连街头理一次发还只需要五毛钱,最好的宾馆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里一周也只有一三五才供热水。

  所以时大鲲对西部发展的未来充满信心。这种信心和当年时大鲲在中国各地看到的一样。“每个人都有理想,每个人都相信将来的日子会比现在更好。”每个中国人对当时的生活都不满意,这是时大鲲的发现。但他同时也吃惊地发现,每个人都希望改善这种生活,而且每个人都坚信努力工作一定就能改善。

  邓小平主张的“先富”理论,在过去二十年里一直受到不同的解释。但时大鲲相信,在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兼顾各层群众的利益并不等于实现绝对平等。月收入1000块钱,尽管不能享受月收入10000块钱获得的选择。但月收入1000块钱,在地方上也很好,因此这要视环境而定。

  “美国的一个问题就是,全国统一规定了公司员工的最低收入必须是多少。一个人收入多少,应该依靠系统的自我调控来实现。中国也有最低收入,但是美国的最低收入是保障你能过上舒服的日子,而中国的最低收入是保障你能存活,这两个是不一样的。”

  时大鲲并不认为改革开放的速度还不够。“中国本身的经济就是世界的缩影。”时大鲲认为,在中国,可以找到纽约,可以找到印度,找到东欧,找到伦敦。

  “我们可以彼此学习的地方很多。很多人觉得中国贫富不均,其实不是坏事。这是整个价值链的构成。日本市场太统一了,在东京、在大阪、在北海道、在九州,什么都一样,吃的也一样,用的也一样,统统一样。这是不好的,这不能刺激经济的成长。中小企业都赚什么钱?都被大企业卡死了。而在中国,擦鞋也可以有好日子过,在工厂打工也能过日子。所以说,沿海和西部收入不均,却造成了一个‘We are the world’的景象。比如说长虹,黑白电视也能卖,也能赚钱。日本却无法做到这一点。”

  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是一个可以总结的经验。但时大鲲认为,“过去十年中国经济没有太多不可测的事情。”

  “虽然我们一直这么说,也一直这么担心,可过去十年中国经济一直在发展,产业一直在发展。学者不断地会有很多想法出来,比如说不合某种理论、学说、模型。可我们就在创造中国自己的模型,而这是以前所不曾有的。中国过去十几年的经济早就是不按牌理出牌了。没有什么可比的,没有任何经验可循。”

  一切又回到信心上来。为什么摩托罗拉这家在华跨国公司的榜样对中国这么有信心?“因为摩托罗拉在中国已经十八年了。”时大鲲说,“十八年来我们一直成功到现在。”

  这与中国人对自己的改革开放的信心如出一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时大鲲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