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订货会改革方案大局初定 煤电初露联合端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0: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万国 实习记者 龙 丽 北京报道

  持续两年的“煤电顶牛”终于有了缓和的迹象。

  继7月26日与神华集团运销公司签订3年煤炭购销合同后,华能国际电力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华能国际)8月9日再度出手,与中煤进出口集团公司签订了5年煤炭购销合同。此后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8月10日,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也紧跟而上,与神华煤炭运销公司(以下简称神华)签订了3年煤炭购销合同。

  这一系列的“动作”,终于让人们听到了煤炭订货会改革的“开场锣”。知情人士透露,这种着眼于中长期、有别与过去“一年一签”的煤炭购销合同,正是当前紧锣密鼓起草的“煤炭订货会改革方案”的核心内容。

  此前,有关煤炭订货会改革的方案传言四起,甚至有人认为2005年全国煤炭订货会将被取消。但据上述知情人士介绍,2005年是煤炭订货会改革的“过渡年”,继续召开毫无疑问,其重要任务将是引导煤电双方签订更多的“中长期合同”。这位人士同时说:“华能、神华只是订货会改革的‘先遣队’。”

  订货会改革方案雏形

  自2004年初国家发改委官员透露要改革煤炭订货会以来,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就投入大量人力进行调研。但关于改革方案的具体细节,发改委一直不愿意透露。

  但据内部人士透露,改革的方向早已确定,根本思路就是要淡化政府行为,着眼于长远,剔除多年来煤炭订货会本身所具有的“计划色彩”,让“市场”来说话,把煤电两大行业之间的交锋降到尽可能低的程度。

  在7月11日举行的煤炭经济运行座谈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对“改革思路”进行了阐述。欧新黔说,政府将倡导和鼓励煤矿与用户签订中长期、稳定的供货合同。同时,将改革电煤价格形成机制,真正实现由煤电双方根据市场供求状况协商定价。

  欧新黔阐述的核心内容锁定在中长期供货合同上。在此前,国家发改委综合司6月初出台的一份“关于煤炭订货会改革方案的调查问卷”中,有关订货合同的问题也占据了很大篇幅。6月29日,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发出的《关于征求对煤炭分配订货方式改革意见和建议通知》中,也把重点放在中长期合同上。其中包括:“如何促进供需双方自主决策、直接交易,减少中间环节,签订稳定的中长期煤炭买卖合同;如何严格执行《合同法》,规范和约束供需双方的行为,确保煤炭订货合同的兑现……”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有关人士透露,“这一‘通知’事实上已经确定了改革方案,只是没有细化。”也有人士指出,这份“通知”就是煤炭订货会改革方案的雏形。

  有消息说,国家发改委从今年初就专门组织了一个订货会改革方案小组,组员包括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等部门。目前,改革方案的初步调查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正式进入起草阶段。据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人士透露,最终方案将于近期正式出台。

  华能国际闻风试水

  作为中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之一,在6月底国家发改委进行的煤炭订货会改革方案调查中,华能国际被确定为重点征求改革意见的对象之一,因此也最先获悉改革方案的具体内容。

  在此情况下,先机在握的华能国际“动”了起来。

  7月26日,华能国际与神华签订2005-2007年的煤炭购销合同。按照合同,神华2005年、2006年和2007年向华能国际分别供应优质动力煤900万、1050万、1100万吨。双方同时约定,在一个年度内合同基础价格最大升降幅度不超过5%。

  8月9日,华能国际再次与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签订了2005-2009年煤炭购销合同。按照合同,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将在今后5年,分别向华能国际供应500万、600万、700万、850万和1000万吨的动力煤。

  根据这两份合同,华能国际在今后5年时间里,将以稳定的价格获得6700万吨的电煤供应。仅与神华签订的3050万吨煤炭供货量,就占华能国际今后3年煤炭采购量的15%。而在一年一度的煤炭订货会上,包括华能国际在内的许多电力企业,签订的煤炭供货量不足全年用量的1/3。

  在华能国际的带动下,8月10日,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也与神华签订了“2005-2007年煤炭供应合同”。根据合同,在今后3年内,神华分别向粤电集团供应电煤500万吨、650万吨、800万吨,在双方协商确定的基础价格上,年度煤炭价格上下浮动幅度也限制在5%范围之内。粤电集团董事长潘力和神华煤炭运销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华泽桥在签约仪式上均表示,双方将共同抵御市场风险,以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合作关系,现已签订的3年供货合同时间还可再延长。

  煤电初露联合端倪

  尽管当前煤电依然顶牛,上述煤电企业的一系列合作举动依然在业界引起了轩然大波。

  记者致电山东德州电厂、大同煤矿集团等企业时,它们都对这一举动表示看好。电力企业认为,通过确定未来部分煤炭供应及价格,可以有效锁定未来的生产成本,保证稳定的燃料供应;煤炭企业也认为,双方签订中长期合同,可以化解未来可能出现的煤炭价格下降风险。

  更重要的是,“煤电双方的供需矛盾由过去的寻求政府协调,转而开始寻求市场解决之道,通过电煤订货市场化改革,解决电煤供应风险。”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一位官员表示,“这是共担风险的表现,是双赢之举,是拉动煤电体制改革的前奏。”

  之所以是“前奏”,这位官员解释,电煤合同只是缓解当前煤电矛盾的一部分,还不能充分体现煤电两大行业“唇齿相依”的关系。

  此前,曾有众多专家谏言,煤电双方要通过相互渗透建立产权纽带,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来化解双方延续多年的矛盾。

  据透露,专家的这一观点已经得到了中央政府的默许。一段时间以来,“煤电联营”、“煤电一体化”甚嚣尘上。

  按照专家的设想,煤炭企业可以与电力企业合营或形成战略性联盟,通过煤电资本的相互持股、参股或者控股,利用不同资本的融合、兼并、重组,实现混合经营,从而稳定煤价。

  这样,一方面解决了煤炭企业仅提供初级产品的问题,延长了煤炭企业的产业链。另一方面,保证电力企业用煤价格和供应的稳定,减少供应环节的风险。打破垄断后,煤炭企业可以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主动向电力行业渗透;电力企业也可向煤炭行业渗透,通过投资开发新矿,兼并、购买已有煤矿,达到从源头上参与竞争的目的。

  而这样的设想已经逐步在煤电行业实施。据中煤集团有关人士透露,早在去年6月,华能集团就与中煤集团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能和中煤约定,双方将在国内外合作建设煤炭生产基地,在沿海地区合作建立煤炭集散地,在中煤集团所属矿区合作建设大型坑口电厂等。实现煤电联营,互惠发展。

  而最近一笔煤电联营大单也于8月12日签订。据有关方面透露,华电集团公司将与内蒙古扎赉诺尔煤业集团合作组建煤业公司,开发东明、灵东两个煤矿,作为华电集团重点的煤炭供应基地。双方同时约定将规划建设扎赉诺尔东明4×600MW坑口电站、灵东4×1000MW坑口电站和扎兰屯4×300MW热电机组。

  煤电两大行业真正的合作已经开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电矛盾新闻 全部电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