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行业专题--医疗卫生业 > 正文
 
背靠汇丰银行 西安长安医院大做“巨无霸”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8: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傅航 西安报道

  汇丰入股长安医院?

  7月底,西安长安医院与香港汇丰银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据长安医院称,协议明确以长安医院为合作平台,由汇丰银行提供在未来发展中的融资、理财咨询及在港上市的中介服务。同时,汇丰银行将入股长安医院,最高持股比例将达3-4成。

  长安医院还宣称,汇丰银行将协助其完成“三百工程”———即在国内外聘请百名知名专家组建强大的专家队伍;在全国收购、托管、并购百家医院;通过市场运作融资百亿在境外上市。

  “这一系列的工作按计划将在两年内完成,届时我们将真正建立起一个医疗行业的巨无霸,估计市值将达到30个亿。”长安医院宣称。

  双方合作是真,但对具体的合作方式,各自的叙述出现了不同的版本。

  长安医院是陕西上市公司长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600706.sh)控股,并由山东万杰集团、美国杰歇尔公司参股的民营医院。

  而据长安信息发布的公告,长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所属长安医院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签订《医疗产业-投资银行融资理财战略框架协议》,汇丰银行将在长安医院提出有融资、并购、增资扩股、扩大经营规模、发展医疗产业等方面的发展战略需要时,为其提供战略、金融投资、融资方案咨询等。

  汇丰驻香港的发言人则公开否认长安医院的说法。该发言人称,汇丰只是担任长安医院的财务顾问,并不涉及入股。

  长安医院院长杜培元对此解释,在双方整个战略中,汇丰向长安医院提供资本,如果达到一定规模就可能在境外上市,因此,汇丰无法用占几成的概念来描述。

  “长安现在实际投资才4个亿,汇丰如果拿1-2个亿入股,显然它不愿意做这么点小事。”杜培元说。

  杜培元后来否认了自己此前关于汇丰入股的说法。

  长安医院的收购梦

  杜培元又说,收购百家医院计划3年之内完成,在香港主板上市辅导期在1年之内完成。

  杜培元向记者描述了收购的蓝图:由长安医院与香港顺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投资50%,组建香港国际医疗集团有限公司,然后由香港国际医疗集团出面收购百家医院。香港顺成是香港包氏集团投资的。

  “长安医院的平台太小,包氏集团的影响力很大,将来也好兼并(百家医院)。”杜培元解释。

  对于汇丰,杜培元认为,汇丰扮演替长安医院包装上市、融资的作用。

  按照杜培元的说法,汇丰的利益最终是在上市以后,在资本市场上叫过桥钱。通过在香港上市使汇丰的融资获得大幅度增长,最后汇丰获利后退出。

  “汇丰也可能在上市之前占有一定股份,上市以后汇丰就退回来,因为之前由汇丰包装没有不上市的,万一不能上市,汇丰的投资怎么办,算做股份。”杜培元说。

  杜培元认为,只有设立香港国际投资公司才容易上市,因为如果只以长安医院来上市,涉及许多政策问题,比如其母公司长安信息在国内已经上市。

  杜培元透露,目前他们正和国内30家医院谈。他认为,兼并国有医院最大的问题是产权不清和人员问题,这是最头疼的。

  杜培元认为,从法律角度处理国有资产非常艰难,所以国外不敢轻易介入国内医院体制改革。

  “如果谁都能做,要我们干什么?”杜培元说。

  “我们肯定有一套办法,但我现在不能说,因为涉及商业秘密。”杜培元一再拒绝向记者透露详情。

  “什么商业机密,很可能是吹嘘,水分很大。”某卫生经济研究机构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认为,(长安医院收购百家医院)包含很多炒作因素,它的可行性很小。

  “这件事不大可能,假如收购100家医院需要100亿,即每家医院平均1个亿,而且这些医院至少是大中医院,长安医院在陕西,它对东部没有太大吸引力,而西部的医疗市场肯定不如东部。”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质疑,公立医院是否需要如此多的股份制医院,目前在政策不是很明朗的情况下,国家肯定要保留一些支柱医院。

  “(收购公立医院)很大的投资下去,1-2年内不一定得到回报。”该负责人说。

  杜培元曾有“长安医院全面收购无锡第三医院”的说法,该负责人对此深感诧异。

  他认为,无锡市卫生局不会让无锡三院被吃掉,无锡本身财力相当雄厚,不缺钱,它需要的主要是加强管理水平。

  记者向无锡市第三医院求证,据该院院办某人士否认了收购的说法。“我们怎么可能被长安医院兼并,长安医院被我们兼并还差不多!”

  而对于4月份,长安医院控股西安市儿童医院的说法,该院院办也否认此说法。

  某金融人士分析,不排除长安医院借与汇丰的协议来解决金融贷款的可能性。

  最后一块蛋糕?

  针对长安医院欲斥资百亿全面收购百家医院的说法,卫生部政策法规司某人士认为,目前卫生部并无此方面政策,因此既未限制,也不鼓励。

  一位曾亲自参与修改《医院体制改革指导意见》(简称《意见》)的某研究人士认为,所谓收购百家医院,并非单方面行为,关键是地方政府是否让其收购。

  该人士认为,现在更多的是公立医院管理者在积极操作,但公立医院的所有者是国家。“政府不说放,院长瞎折腾什么啊?”该人士不解。

  在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作为公立医院的实际管理者容易得到好处。甚至有的地方政府让院长拿方案,因为政府并不十分了解公立医院实际情况。

  “有的院长甚至公开对我说,我就是趁政府没明白的时候,把国有资产挖走一块。”该人士说。

  除了汇丰银行欲热衷国内医疗产业,据记者了解,其他如新加坡、台湾也办医疗投资公司,这些机构经常在国内举办公立院长培训班,其真正目的是频繁接触各类院长,一旦政策松动,他们马上有机会渗透国内医疗市场。

  “他们这些人就蹲在起跑线上,等待发令枪响。”该人士说。

  今年年初,市场传闻《意见》即将出台。“那段时间人简直是要疯了似的。”该人士事后回忆。

  但到今年4月份召开全国卫生厅局长会议后,“这股劲好像又被刹住了”。据参会人士透露,已经几易其稿的《意见》会上仍然分歧很大,主要领导又提出要慎重、要试点,但到现在试点方案也没出来。

  卫生部《意见》迟迟难以出台,地方早已急不可耐,浙江、江苏、上海都已出台地方卫生改革试点方案。陕西省卫生厅负责人甚至向卫生部表示,陕西省委省政府支持地方卫生厅搞自己的试点。

  “地方早已蠢蠢欲动,都觉得这是最后一块蛋糕了。”

  该人士认为,目前各级卫生主管部门与公立医院在改制中对待固定资产、积累的现金资产存在许多不同意见。

  该人士认为,医院作为传统的事业单位,职工原来都没有养老保险,现在改制需要国家财政拿,如何出,需要很大的资金,目前方案无法确定。

  “3000万医疗从业者如何进行身份转换,而医院职工既得利益又比国企职工要高,因此改革的成本很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安医院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