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邮政服务业 > 正文
 
邮政普遍服务主体招标确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3:49 南方日报

  《邮政法》正加紧修改,政企分开后邮政业务将公司化

  邮政行业改革的每一个细节都引人瞩目。

  近日,记者通过有关途径获知,国务院法制办已经对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晋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巧珍的一份关于“尽快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有关内容,以法律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的形式明确建立邮政承担普遍服务的补偿机制”的议案给予了书面回复。

  据了解,在今年3月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59岁的马巧珍在她提交的这份议案中,对建立邮政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提出三点具体建议——建立普遍服务基金;通过公开招标形式确定承担普遍服务的主体;实行政企分开,严格对普遍服务的质量进行监管。

  补偿机制要改了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国务院法制办在给马巧珍的答复中说,“现行《邮政法》没有明确规定邮政普遍服务。因此,我们赞同您的看法。目前,我们正抓紧对现行《邮政法》进行修改,修改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明确邮政普遍服务的补偿机制。”

  湖北省邮政系统一位管理人士告诉记者,邮政普遍服务补偿机制这个问题已经谈了好几年,但一直没有见到有什么具体的改革动作。他认为,从邮政的现状和国外邮政改革的成功经验看,国家对普遍服务的补偿是必要的。

  在他看来,对普遍服务进行补偿必须建立在两个前提之下,即邮政系统目前的行政职能和经营职能分离,普遍服务和经营业务分离。

  记者注意到,国务院法制办的这个答复明确提及,“根据邮政体制改革的精神,修改稿明确规定邮政实行政企分开。”

  考虑到邮政普遍服务关系到公民基本通信权利,是一件只能做好的大事,因而确定邮政普遍服务的承担主体,必须以能够切实履行好邮政普遍服务义务为前提。对此,国务院法制办的说法是,“邮政普遍服务质量保障机制和监管制度等内容在《邮政法》审查、修改工作中都作过认真研究,有的已经在修改稿中作了明确规定。”

  竞争性服务完全开

  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邮政普遍服务的基本要求是在全国范围内为所有用户提供服务,需要有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而在目前情况下,除中国邮政外,其它企业是否有条件、有能力承担普遍服务?通过招标形式确定承担邮政普遍服务的主体是否具有可行性?

  对于上述问题,国务院法制办的这份书面答复没有给出直接的说法,但其明确“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事实上,提出通过招标形式确定一些“中国邮政”之外其它资质主体的业内人士不在少数。

  全国邮委委员顾联瑜是正在修改的《邮政法》的起草人之一。他认为,我国邮政改革的当务之急是政企分开,但他指出,“各国政府对邮政改革都非常慎重”。

  据其介绍,从国际上的经验来看,政企分开后的邮政体系,通常是实现行业监管职能的相对独立,而邮政业务则公司化。公司化后的邮政职能主要是普遍服务和竞争性服务,竞争性服务要完全放开。

  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赵晓则认为,邮政业改革的惟一出路就是引入竞争,拆分经营,就是把普遍服务专门分出来,不要和其它的商业服务“煮浆糊”。“在普遍服务的补贴方面,究竟补多少,不是说要补多少就补多少,应该公开招标,谁能用最低的价格提供最好的服务,谁就来承办普遍服务。”

  三个来源弥补资金缺口

  根据国际经验,公司化后的邮政竞争性服务领域应将其所获得的收益拿出一块,补贴普遍服务所需资金的缺口。在采访过程中,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普遍服务所需资金如何合理到位是困扰我国邮政改革的难题之一。

  目前,我国邮政普遍服务的资金主要依靠邮政储蓄获得的收益来维持。顾联瑜说,在国外,除了这一部分收益外,另一部分缺口则需国家承担。“最新一稿的《邮政法》修改草案已经在普遍服务的补偿机制方面达成了共识。”

  这个共识擘画了普遍服务补偿的另外三个资金来源:一是,对普遍服务业务免征营业税和其它费用;二是,建立稳定的财政补贴机制;三是,设立普遍服务基金,所有参与我国邮政业务的商业机构都要为这个基金缴纳一部分费用。

  记者注意到,在国务院法制办给马巧珍的这份书面答复中也提到,“我们也初步考虑在《邮政法》中先把普遍服务基金制度确定下来,将来再逐步完善具体实施办法。”

  顾联瑜说,我国邮政这次改革的目标就是要实现这两个分拆,分离后,普遍服务的任务就是确保所有公民都平等地享受服务,邮政这个大网也属于普遍服务,任何其他机构使用它都要交费,再加上各方面的补贴,普遍服务就可以不断提高水平、增加网点,最终让我们每个人都享受到最充分的通信自由。

  本报驻京记者 郑子轩 实习生 齐金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