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分析 > 正文
 
世行报告:监管效率决定基础设施改革成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3:00 南方日报 郑子轩 沈晓飞

  本报驻京记者/郑子轩 实习生/沈晓飞

  世行一份最新的报告认为,为了保证以提高效益和减贫为目的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如供水、供电、交通、通讯等)的结构重组或私有化改革,建立可信的监管是至关重要的。

  世行6月15日发布的这份题为《改革基础设施:私有化、监管和竞争》的报告提出,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有效的监管”是正确实行基础设施改革的最关键的促进条件。报告指出,“监管可以为维护投资者和消费者两方面的利益提供可信的承诺,对于吸引长期私人资本以满足对充足可靠的基础设施服务的需求是十分重要的。”

  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对于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私有化,民众接受度很低。不过,报告认为,这种对公用事业私有化的不满意不是由于他们的所有制结构,而是由于负责监管公用事业的机构管理不到位。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和报告的主要作者Ioannis Kessides指出,监管薄弱是造成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改革和私有化失败的主要原因。他指出,“在有些国家,私有化是在没有机构保障的情况下进行的,而且是以普遍认为不合法的方式进行的。私有化不是万能灵药,但回到浪费和低效率的国有公用事业的老路上去同样也不是万能灵药。”

  报告阐述了为实现经济效率和普及服务之间达到最佳平衡的监管和定价的具体方法。世界银行负责基础设施的副行长Nemat Shafik称,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需要在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广泛的投资,包括公共和私人投资。

  报告认为,老的国有方式来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是没有希望的,其理由是,发展中国家的国有公用事业由于在供水、铁路、公路和供电方面的低效率,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亏损额总共高达1800亿美元左右,几乎相当于这些部门的年投资总额。

  但是,即使私营部门参与基础设施促进了投资增加和服务覆盖面扩大。现实是,世界上还有11亿人缺乏安全的饮用水,24亿人的住处没有适当的卫生设施,14亿人没有电。

  记者注意到,为了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世行在4月份发布的《2004年全球发展金融》报告认为,发展中国家从现在到2010年每年需要基础设施投资1200亿美元用于电力部门,到2015年每年需要490亿美元用于改善供水和卫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