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分析 > 正文
 
电价调整方案与国家宏观调控魅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2:19 南方日报 郑子轩

  笔者此前曾接触过被挂在国家政策限制行业名单上的几位企业管理者,并和他们讨论过电价一旦上涨他们是否感到害怕之类的话题。记得当时这些管理者要么不相信有关部门会对他们如此“苛刻”,要么称一旦如此他们的经营将更加举步维艰。

  事实上,对于近期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频频出台,不少企业管理者“缺乏戒心”。与其说他们缺乏政策敏感,不如说他们中不少人存在着侥幸心理,他们不大愿意站在国家调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控的角度来考虑可能出台政策的风险性。

  记得一位水泥行业的经营者就曾告诉笔者,就他理解,市场经济应该不会太多地运用宏观干预手段。实际上,他一直在回避着国家宏观调控的法则和可能的威力。

  一个与之相关的话题是,在经济偏热的态势下,企业所追求的理想化的市场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如何协调?

  不难发现,自今年年初以来,我国政府一轮接一轮的宏观调控因其手段的行政干预色彩而受到了包括相关企业在内的一些非议。国家商务部副研究员梅新育先生日前在一篇文章中说,我们不得不承认一点,其实,理想化的市场并不可能出现在现实的世界,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其他任何一种经济体制之下的国家。

  此番国家运用电价政策再次击中了某些行业的“要害”,着实应该引起这些企业的深刻反思——在已经确立市场经济地位的今天,也许还需要站在国家调控者的角度重温一下邓小平的名言: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从5月份经济运行情况来看,经济降温的迹象正在显现,而国家当前需要的是经济软着陆——国家相信宏观经济管理一半是科学一半是艺术,企业尤其已经被挂名于“警示牌”上的企业为什么还要逆风而行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