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潘石屹:71号令是积极的政策 并非SOHO大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1:42 《中国经济周刊》杂志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潘石屹

  8月31日是中国房地产界非常关注的日子,因为按照国土资源部和监察部联合下发的71号令的规定,8月31日以后所有的经营性土地都要公开交易。

  说71号令,要追溯到2002年5月份,国土资源部下发了11号令。11号令的主要含义就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是一句话,即规定在2002年的7月1日,全中国所有的经营性土地都要公开交易。而71号令是11号令的继续,它的中心思想也是一句话,要求各省市在2004年8月31日之前将历史遗留问题加以界定并处理完毕,8月31日之后,不得再以历史遗留问题为由采用协议方式出让经营性国有土地使用权。就是说在2004年的8月31日之前,要把所有协议出让的遗留问题解决,如果8月3日以后还有经营的土地是用协议方式出让,而不是用公开方式出让的话,就要打屁股。

  71号令:积极的政策

  从我来说,我支持这个政策,因为土地作为国有资产,占国有资产的比重非常大。现在国有资产一共有35万亿,土地就占了25万亿,所以其它能看到的国有资产整个比起土地来说还是一个小头,这一块能够公开交易可以使政府和国家的收入最大化,另外对所有房地产发展商是公平的。市场经济就是要公平,不管你是大发展商、小发展商,不管你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是一样,都用公开方式交易。所以从总体来说,从长远来看,这个政策是很积极的,既可以让国有资产升值,又对所有的房地产发展商公平和透明。

  可是一道令一道令下来,我希望71号令是最后一道令。实际上还有很多遗留问题,其中绝大部分是2002年以后造成的遗留问题。所以这些遗留问题,像北京的遗留问题就不一定全都能在8月31日处理完,因为有好多根本不具备条件,政府用别的办法收回,或者让它做一级开发。实际上能够按照历史遗留问题去处理的,只占17%,有83%的项目是不具备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条件。

  SOHO:我们很灵活

  我相信71号令会严格执行的,因为涉及到国土资源部和监察部文件的权威性问题。这是一个进步的文件。而对前几年圈地的房地产发展商,我想71号令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在未来的一个多月时间,房地产界大家都比较忙。也有相当多的房地产发展商,日子不好过。有人甚至惊恐地认为北京房产已经到了一个“动荡年代”。其实面对8月31日大限,感觉动荡的是那些法律手续不全、乱圈地的房地产发展商和资金安排非常紧张的项目。只要合法取得土地的项目和资金安排比较宽裕的房地产发展商,都不会受到影响。淘汰掉的房地产发展商没有大小之分,只有资金链条紧张不紧张之分。

  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公司相对来说还比较超脱,因为我们已经有了SOHO.尚都和CBD-01地块。让我们感觉超脱的更大的原因还是在于我们公司没有过多的土地储备,使我们很灵活,有足够的现金去买到合法的土地。我们公司打算在下半年把我们的钱换成土地,换成合法的、没有拆迁、没有征地、有一定建筑规模的土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