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天津楼市整体退烧 业界仍对未来预期很自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0:37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高鹏18日天津报道】

  受宏观调控影响5月份投资比1-4月回落21.1%

  据权威统计数字显示,天津市房地产投资增幅回落明显。5月份该市房地产投资增长12.2%,比1-4月份回落21.1个百分点。种种迹象表明,受宏观调控大环境影响等因素,天津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的房地产市场开始整体“退烧”。

  去年,天津市按照城市发展规划进行了大规模基础设施开工建设,其中涉及到城市居民旧房屋的拆迁达到450万平方米,巨大的拆迁量释放了巨大的地产消费需求,导致天津的房价以非正常的速度攀升,从去年底到今年春季,天津的房价一路坚挺。由于巨大的拆迁量导致房地产市场需求在短时间内得到极大释放,这种需求基本是由被动性消费需求拉动的。拆迁的居民中绝大多数属于中低收入阶层,大幅度的房价上升显然不符合他们的要求。对于想用拆迁补偿金去买房的普通市民来说,房价的上涨速度超出了他们的心理承受力。有限的补偿金在快速增长的房价面前不断缩水,不少中低收入的购房者负担加重。于是,房价上涨幅度过大的负面作用开始显现,一段时间内,天津市由于拆迁量大而形成的问题大量增加。

  有资料显示,1998年至2003年间,天津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年均涨幅为7.7%。而同期房价上涨3%-5%,收入与房价涨幅相比较为合理。但进入2004年以后,天津市民收入水平远低于房价的增长速度,收入房价比的明显变化,自然会影响到购房需求的正常稳步增长。

  天津市高层意识到楼价过度上涨问题的严重性,开始采取措施,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抑制楼价的“高烧”。为将商品房价格平均涨幅调控在与居民收入平均涨幅大体相当的水平,天津市采取了如压缩房屋拆迁面积,增加经济适用房供给,并建设定向用于最低收入的拆迁居民的廉租房等八项调控措施。

  从4月底天津出台有关宏观调控房价的政策后,地产市场的交易量有所回落,交易价格增幅趋于平稳,环比呈下降趋势。全市销售商品房从3月份的136万平方米最高峰,下降到5月份销售82.9万平方米。6月份销售90.4万平方米,虽有所回升,但升幅小于前两个月的下降幅度,仍处于下降趋势。无论是高端楼盘还是中低价位的楼盘,销售速度的下降让大多数开发商感到了强烈的落差。进入6月以后,这种感觉更加明显。

  尽管楼市价格开始“退烧”,但是天津地产界人士对未来的预期依然十分自信,天津市的人均居住建筑面积目前为16平方米,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70%,而同期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的人均居住水平都超过和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从这个方面可以说明,天津未来对住房需求的潜力还很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