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潘石屹:“禅”就是一种建筑风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2:56 中国经营报

  潘石屹

  我对“禅”了解得很浅,是个刚刚入门的人。

  我所接触的禅,更像新经济时代的网络精神,更注重的是平等、自然而然的东西,你有什么样的事你就说什么事,整个风格,无论是管理风格还是说话还是建房子都注重不要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张扬。如果张扬,显示自己的力量、显示自己的聪明,就和“禅”背道而驰了。这是禅宗最重要的。

  我们做房地产,会和建筑结合得很紧,在西方文化中“禅”就是一种建筑风格,后来成为了一个重要流派。人类原本只建造传统的建筑,但到了工业时代,因为有了电梯、钢筋混凝土,所以就把房子建得非常夸张,显示出一种力量、一种权威,大家争着攀比谁的房子建的高、建的稀奇古怪,这难道是我们的生活本质吗?这是不和谐、不自然的。其实,我想能打动我们的建筑是柔和、平和的东西。

  “禅”是没有符号的,做的就是一种感悟,离人性很近,你如果把它当作一种品牌去用的话,就脱离“禅”的本质了。

  “禅”是一个思想的东西,讲的都是一个个的小故事。例如你扫地的时候,一个石子撞到墙上发出了声音,你一下开悟了,你就会掌握一个常人掌握不了的智慧。可是你硬要把它做成一个标牌就跟塑一个菩萨一样,反而不是一个真实的东西了。世界的本质都是一样的,只不过是有的人从道家的角度看,有的人从佛家的角度去看,禅宗是用禅宗的观点去看,你也可以用爱因斯坦的观点去看,“禅”是非功能性的东西,千万不要利用它做什么。

  谈禅和企业行为并不是矛盾的,任何一种智慧对人类的任何一种行为都具有启示和教育意义。

  作为一名当代中国企业的管理者,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我们最长项的东西是什么?我认为就是儒家和道家的思想。举例说“无为而治”,从皇帝专制一直到企业管理,它都普遍存在着,你能说它没有道理?这样的思想、这样的语言能没有能量?儒家和道家思想强调的是自然、平衡。老子所提的“无为而治”也是道家的思想精髓。首先,我说的是我对管理的“态度”是“无为而治”,并不是说在具体措施和制度上我们是无所作为;“无为而治”是每一个管理者所追求的一种境界,是结果不是过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