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空调 > 行业专题--空调业 > 正文
 

美的武汉工业园投产 长虹新政急欲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5:1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刘伟兵发自武汉报道:12月7日,长虹在广东中山发布了2005年“长虹空调强势进攻华南”的信息,8日,美的在武汉工业园的空调基地又宣布正式投产。一个提出三年内要进入中国空调业前三甲,一个放言打造世界级制冷巨头,跻身全球制冷前三强。而两者的共性思路都是以规模成本优势占领市场,看来,明年空调业残酷的淘汰赛已经提前上演。

  美的欲圆全球制冷前三梦

  美的集团武汉工业园经过9个月的快速建设后,新生产线于12月8日上午正式投产。美的集团董事长、总裁何享健称,该工业园投资总额达11亿元,投产后将形成年产350万台空调生产规模。这将使美的空调在顺德、芜湖、武汉三地的总产能达到1100万台,并形成华南、华东、华中三足鼎立之势,其中武汉和芜湖作为内销基地,顺德作为外销基地,全力满足海内外的庞大市场需求,从而初步完成美的空调国际化的第一阶段:在中国范围内的战略性布局。预计明年空调销售额达到430亿元,出口达15亿美元,增长率达到50%以上,真正成为世界级制冷巨头。

  美的集团常务副总裁、空调公司总经理方洪波表示,凭借武汉便利的交通、雄厚的制冷技术研发优势、相对成熟的制冷产业供应链,美的集团武汉工业园有望成为国内空调市场的销售、制造、研发、物流的辐射中心。2004年美的集团空调内外销量达650万台,成为年度空调行业的内外销冠军。美的集团武汉工业园的投产,使美的明年的内外销目标锁定为1000万台。

  长虹新政拟做大空调产业

  就在美的武汉工业园投产的前一天,长虹在广东中山展开了华南地区经销商和新闻发布会议,称长虹空调将强势进攻华南市场。长虹空调公司副总经理梁伟称,2004年长虹空调内外销总量100万台,其中国内80万台、海外20万台;明年将目标锁定为180万台,增长40%以上,其中华南市场要实现25万套、销售额达5亿元,争取用3年时间进入国内空调业第一集团军。

  长虹新政通过对内部的经营机制改革已经告一段落,空调成为集团近期主要战略任务。而管理模式也从直线管理分拆成事业部制、子公司型,成立了事业部和13个产业子公司,空调成为相对分权的战略业务。按照这个思路,重新调整了渠道、市场结构。计划明年建设150个空调旗舰店提升形象,并展开与国美、苏宁等渠道巨头的强强合作。

  明年空调市场谁主沉浮?

  有资料显示,2004年度空调品牌排行前10位品牌销量占总销售量的70.50%,排行前25位品牌占总销售量97.03%。尽管空调品牌在一年中淘汰了1/3,但海尔、格力、美的、科龙等四大空调品牌依然调高了各自的产销量目标。格力电器将2005冷冻年的产销量目标定位为1000万台(套);格林柯尔目标定位为600万台;美的内外销总量1000万台,而海尔空调与中永通泰一单就签下了15亿元的巨额空调订单。

  不仅是四大空调品牌对明年市场虎视眈眈,格兰仕、长虹等品牌也都对明年的空调市场信心十足。格兰仕已为新年度定下了外销再上新台阶,做到400万套,内销力争200万套的目标;长虹也为自己定下了2005冷冻年空调销售数量40%以上增长的目标。对此,国内空调业界专家却表示出高度担忧,他们指出产能如何消化将是大问题。

  据中国家电协会去年底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空调业的产能已经扩大到超过3500万台/年,而内外销实际销售量却远远低于这个数字。产能过剩明显使得整个空调行业出现了较严重的供过于求。由此带来的过度恶性竞争,已经困扰整个行业。从国家信息中心监测的情况来看,空调品牌之间的竞争也将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剧,市场竞争格局也只是短暂的稳定,同时拼抢的重心也有所转移,空调品牌战将逐步进入一个“后圈地时代”。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