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空调业 > 正文
 

空调业主吹节能旋风 健康主题暂时成为副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2:17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刘莉 施业传

  近日,美的空调在武汉的基地全面开工,这是美的继安徽芜湖之后又一大产业集群形成,至此,美的形成了广东、安徽、湖北三足鼎立的空调“品”字形格局,标志着美的向健康与节能两大产业进军的规模战已全面打响。美的中央空调负责人刘亮对记者称:“不论是家用空调还是中央空调,美的都要建设世界一流的制造中心,不论是打健康牌还是打节能牌
,美的都相信只有规模与技术才能最终致胜!”

  健康主题暂时成为副题

  刘亮对记者作了深入分析:2003年突如其来的SARS风暴让健康概念在各个领域狠狠地火了一把,并逐渐成为众多消费品的基本功能元素。在空调市场上,美的全健康空调、海尔氧吧除菌光等也在当年占满了整个行业和消费者的眼球。当健康在空调市场上蔚然成风的时候,2004年,节能又随着全国大范围的电荒呼啸而至,可以说节能比健康更让消费者关注。

  在当前电力资源紧张带给中国社会深远影响的背景下,在国家机构的倡导下,消费者对于节能概念的注意也经历了一个如同呱呱坠地的婴儿成长为一个中青年智者的过程。没有任何企业能悖节能趋势而行,更客观的说,没有谁愿意将这块巨大的蛋糕拱手旁人,空调企业当然也不例外。

  节能关键是要比拼能效比

  日前,中国家电协会的霍杜芳理事长高度评价了美的空调V型机所最先倡导的寻找价格与节能的最佳平衡点的做法,认为这款比普通定速机只贵几百元的节能空调是符合消费者购买实际的。格力作为空调行业领导品牌之一,也敏锐地意识到“节能空调普及”的重要性,并推出了其新品“节能王子”,宣称具有较强的性价比。分析人士指出:节能王子的推出,从一定意义上讲,是对美的提出“节能普及”的跟进和支持。

  家电协会领导认为:美的空调首先提出“节能普及”,这的确为中国节能空调市场的开发,开辟了一条可行的新路子,其他企业的跟进更是印证了这一点。“节能普及”这个本以消费者为出发点的产品理念,正在一些同行的简单模仿中,失去了原有的意义。对此,美的的态度是,单纯追求数字没有实际意义,“高能效比=高价格”不是美的的产品开发方向;为消费者开发“买得起,用着省”的节能空调才是美的研发工作的核心与最终目的。

  美的力拒“节能浮夸风”

  刘亮认为:在今年9月,“能效比”数字浮夸现象不断升级的时候,美的空调率先在北京国际能源效率论坛上宣布实行节能公示,让消费者清清楚楚看到每台美的空调的能效比到底是多少。美的于11月27、28日携手国美、苏宁、大中、永乐、重庆商社等各终端销售大鳄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城市隆重推出“空调节能知识普及周”系列活动。

  刚刚成立不久的美的四大片区销售总经理、当地的渠道高层,以及相关节能专家和空调专业技术人员进入卖场,直接与普通消费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传授、普及空调节能知识,以实际行动为空调“节能普及”运动的深入开展,做好知识教育的基础性工作;同时,权威节能专家为消费者进行节能知识的讲解,提高全民的节能意识和节能常识。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李爱仙所长指出,一个节能普及型社会,不只是需要政府的规范和指引,还需要美的空调等领导企业的配合和支持,更需要我们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家庭,从我做起,节约用电,节约能源。由美的空调主动联合全国超级终端发起的“节能知识普及周”活动,体现了美的空调良好的社会公民意识,反映出作为国内空调的领导品牌,美的空调,在社会责任方面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空调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