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小家电 > 正文
 

冰箱洗衣机降价三成 产能过剩价格继续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2:55 信息时报

  刘莉

  有业内人士认为产能的急剧扩大使此类产品价格仍会继续走低

   家电产品中价格一向最为稳定的冰箱、洗衣机也终于开始大打价格战。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各大家电卖场发现,冰箱和洗衣机的价格不但全线下降了近30%,洗衣机的最大降
幅更高达50%以上,创5年来的历史新低。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外家电巨头纷纷增产扩能冲击了冰洗市场,产能过剩并仍呈激增态势成为近期冰洗产品降价的主因。

  中外品牌全线跳水

  在国美、苏宁等家电卖场,记者看到千元左右的双门冰箱满天飞,500元以下的品牌洗衣机也赫然在场。以往,那些大容积双门冰箱价格是高价商品,而现在150升冰箱价格跌落到千元左右,100升左右双门无氟冰箱价格则降到1000元以下。此外,150升以上200升以下容积的双门无氟冰箱价格也有加速向1000元下滑的趋势,目前的价位在1300元左右。

  相比冰箱,洗衣机的降价幅度则更为猛烈。记者在卖场看到,多数大容量滚筒洗衣机的售价被折扣一半左右,即使是4.2公斤与4.5公斤这两类市场主销洗衣机,也大多让利20%以上,最高降幅达1700元。而传统洗衣机的价格则降到了历史的“低点”,据卖场销售人员介绍,5公斤的半自动洗衣机的价格已低至498元,5公斤的全自动洗衣机则几乎全在千元左右,创下5年以来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价,海尔、西门子、松下等中外白电巨头担当了主角,而几乎所有的白电品牌都出演了此次的跳水秀。

  产能过剩价格仍会走低

  据统计,今年全国洗衣机市场容量约为1500万台,产能却高达1800万台,300万台过剩。与洗衣机类似,冰箱市场产能已达到1000万台以上,但中外家电巨头仍在不断加大这方面的投入。

  据悉,美的在入主荣事达和华凌后,其冰箱产能将增加140万台,洗衣机产能增加200万台以上;科龙也对外宣布,明年其冰箱产能将扩大至1000万台以上;而松下、三星也已计划在中国打造全球白家电生产基地,从而加入到争夺最大消费群体的竞争中。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盲目的扩产增能无疑将使众多的白电品牌承受巨大的生存压力,其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导致价格继续下跌,但这对消费者而言却是一件好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