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厨卫业 > 正文
 

厨卫电器套装化趋势加速行业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5:1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刘伟兵报道:近日,万和对外宣称,占地总面积达60多万平方米的全国最大的厨卫电器专业制造基地已全面落成。明年,万和燃气热水器和消毒碗柜将继续保持行业龙头地位。同时燃气灶和抽油烟机的目标是进入国内前三强。看来,国内市场一场围绕厨卫家电的实力大比拼已然全面上演。

  此前,康宝、万家乐、樱雪、华帝等都已经疯狂圈地,兴建大规模的厨卫产业基地。
有专家指出,业内出现的“厨卫家电一体”新理念、市场的迅猛增长、加上大家电产品利润摊薄,将导致厨卫电器竞争加剧。

  厨卫电器呈套装化趋势

  据了解,近年来,房地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厨卫电器行业的飞速发展。为顺应行业套装化的趋势,万和、海尔、美的等都纷纷向厨卫电器相关多元化发展。同时,万家乐、华帝、康宝、方太、帅康等也相继在厨卫业上全面开花。最近他们都表示了要在厨卫电器行业做大、做强两项以上产品,从而成为强势厨卫电器品牌的愿望,呈现出欲从“单打”发展到“全能”的态势。“厨房卫浴间使用的电器产品相关度很高,消费者的品牌认知度也比较高,70%的家庭出现了购买厨卫电器品牌一体化趋势。例如,热水器、消毒柜、燃气灶、油烟机全买一个品牌的产品。”万和集团总裁卢楚隆称。

  国美、苏宁等家电连锁零售巨头的反馈情况也表明,套装化的销售趋势正在形成。

  全能化加速两极分化

  厨卫电器的套装化客观上加速了强势品牌的全能化趋势,而全能化又使各守一方的“诸侯”们身不由己地加入了争夺全国厨卫霸权的肉搏战。竞争门槛的抬高也加速了弱肉强食的两极分化。

  业内人士称,目前国内大大小小的涉足厨卫电器的品牌不下400家,但年销量在10万台以上的不到20家,目前全国不到10家品牌的国内销售能达到300万台。随着竞争的深入,厨卫电器将呈现“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格局。

  市场人士分析,在目前的厨卫电器行业,以海尔、美的等为代表的综合性品牌,具有高知名度的品牌拉动优势。中国厨卫电器行业正面临一个大整合时代的来临,各企业经过实力的“强与弱”、品牌的“专业与综合”的几番洗礼和较量,将日益加大极少数强势品牌与弱势品牌的两极分化,直至出现寡头竞争时代。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